【社工站周报】开封市社工站十一月第四周工作动态

2022-12-01 0

01走访调研

2022年11月21日下午,禹王台区三里堡街道社工站社工对辖区内服务对象进行入户走访,了解他们的近期情况,加强对残疾困难老年人巡访关爱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201140620.png

2022年11月18日上午,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前往桂李寨村进行民政服务对象第二次回访,送上链接的衣物,并开展“与长者谈心谈话”活动,聆听长者心声,忆往昔、聊家常,记录其生活及心理需求,舒缓长者的孤独感,为其送温馨问候与嘱托,让其感受社会的关爱。

微信图片_20221201140627.png

2022年11月19日-11月25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仪封镇社工站继续开展困难群众入户走访工作,了解其生活及身体状况,收集居民需求等信息,并建立走访档案。本周共走访困难群众45人,建立走访档案45份。

2022年11月18日-11月24日,兰考县兰阳街道社工站、桐乡街道社工站、东坝头镇社工站的驻站社工在辖区内对低保人群、孤困人群等民政服务对象进行入户走访、电访,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家庭成员情况、身体状况、收入情况等等。在走访中对社工进行宣传,本周共走访了92人次。

2022年11月23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三义寨乡社工站驻站社工、彩虹社工分别在本辖区内进行入户探访,了解困难群众生活现状和实际需求,为下一步开展社会服务提供基础。

为降低疫情传播的可能性,避免交叉感染,示范区金明池社工站社工于2022年11月21日上午,给多位高龄老人进行电话回访,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关心询问他们疫情防控期间的身体健康状态、家庭生活情况等,叮嘱他们要多多保重身体,并告诉他们要做好居家防控工作。

示范区城西社工与大梁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冬季安全消防并提醒他们出门关水关电关煤气。

2022年11月22日,农场街道社工去汴河堤社区对部分长者困难户进行入户探访,了解服务登记对象需求,陪伴聊天给予慰问关怀并评估服务对象个人自理能力,身体状况。

顺河区社工站社工到辖区居民家中进行走访,对家中有高龄老人的,是否根据国家政策享受高龄补贴进行了解;对低保户家庭是否按时足额领取,是否附合条件进行排查;对因智障残疾生活困难群众家庭进行帮扶,了解其生活情况。

本周尉氏县各乡镇驻站社工为辖区群众提供社工服务672人次,其中为低保、特困人员提供社工服务69人次,为残疾人群体提供社工服务65人次,为困境儿童提供社工服务76人次,为老年人群体提供社工服务78人次,开展社区活动1次,探访、走访民政服务对象63人次,接待来访群众咨询108人次,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150余名,协助参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55余次,服务群众6万余人次。

2022年11月18日、22日、23日,尉氏县朱曲镇驻站社工在双庙吴村、黄湖村、东街村进行入户走访,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向他们讲解今年最新的救助资金发放情况并对社工工作进行宣传,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为进一步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了解特殊困难家庭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怀,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和关注,本周小陈乡初心社工对低保户、残疾户、孤老家庭等继续入户探访,累计入户10户。

微信图片_20221201140641.png

2022年11月22日-23日,尉氏县两湖街道驻站社工、蔡庄镇驻站社工、南曹乡驻站社工、庄头镇驻站社工、水坡镇驻站社工、张市镇驻站社工在村内进行入户走访,亲切地与服务对象面对面交流,谈心拉家常,倾听服务对象遇到的各种困难,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叮嘱他们做好疫情防护措施,注意防寒保暖、安全用电。

为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合法权益,2022年11月20-25日,祥符区仇楼镇社工、朱仙镇社工、范村乡社工、西姜寨乡社工、陈留镇社工、袁坊乡社工、刘店乡社工、罗王镇社工、兴隆乡社工、杜良乡社工通过入户走访和微信回访开展了孤儿和事实无人扶养儿童入户核查工作。本次核查走访旨在全面掌握全乡孤儿和事实无人扶养儿童的生活状况、就学情况、监护情况,通过入户走访、与孤儿和事实无人扶养儿童的交流,社工人员及时掌握和了解他们在生活、学习和成长中遇到的困难,以便更好地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2022年11月22日,鼓楼区西司门、西苑、州桥街道社工站社工在辖区西苑、营街、包南、青龙背、新街口等进行困境儿童入户走访活动,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对社工工作进行宣传,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02督导培训
   
2022年11月23日晚,我市各乡镇(街道)社工站驻站社工参加第32期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本次共学两位督导老师带领大家关于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开展的必要性、相关定义、服务原则与具体服务内容结合实务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服务方法、服务流程以及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有效的促进实际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

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正心社工、彩虹社工参加“核酸采样员培训活动”,医护人员现场讲解、示范防护服的正确穿脱;通过视频讲解学习如何采集核酸标本及注意事项,并现场进行演练。

微信图片_20221201140653.png

2022年11月24日下午,通许县对各个单位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扫码进行了学习培训,通许县民政局5名社工参与疫情防控培训学习,提升应急能力。

为凝聚团队力量,提升儿童主任服务能力,更好地帮助村居未成年人儿童,仇楼镇社工服务站于2022年11月18日开展了关于儿童主任培训会,内容围绕着未成年人保护及儿童主任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经验以及所遇问题的解决办法的分享。

示范区全体玖久社工于2022年11月23日下午2:30在晖达三楼会议室集中开会,负责人陈书坊老师首先提出了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各个站点汇报了工作开展的情况。随后安排部署了下周的工作计划。

2022年11月24日尉氏县小陈乡驻站社工在社工服务系统,中国社会工作网上录入信息,完善管理系统,作为新时期的社工,更应该以创新的理念在社工这个基层岗位上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脚踏实地,努力提高服务居民的生活水平。

2022年11月23日下午2点半,龙亭社工召开例会,陈老师就准备的资料情况认真讲解,并一一解读社工疑惑。

03便民服务
  
2022年11月22日,杞县泥沟乡、城郊乡等社工站社工,为更好的服务于群众,对已有的资料进行整理录入,并且在救助服务窗口帮助开展工作,确保有需要的人能够得到及时的帮助,对来访人员进行细心的讲解与帮助。

微信图片_20221201140702.png

本周,我市各县区社工站的驻站社工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使命与担当,用专业诠释社工为人民服务的热忱与坚守,就近参与居住地乡镇(街道)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投入到助力街道各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2022年11月18日上午9点,桐乡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在许贡庄社区开展“爱心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到身边”的活动。此次活动主要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免费测量血压。通过此次义诊活动,有助于倡导健康、文明、进步的生活方式,增强居民对疾病知识的了解,引导居民树立健康观念、培养健康行为、提高健康素养,携手打造“健康幸福社区”。

2022年11月24日,金明池社工协助民政所全员核酸检测结束后持续在吕庄商住楼捡拾白色垃圾、铲除小广告、清理杂物,对照标准,全面开展创文工作。

2022年11月21日,金耀街道社工协助民政所向社区发放流浪乞讨物资。11月23日农场街道社工人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准备发放扶贫物资。

梁苑街道社工协助民政所深入辖区内养老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排查。要求各养老机构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做好台账,按时进行核酸检测,做好值班值守。

顺河回族区全体社工下沉社区支援社区开展各项工作。包括宣传2022年顺河回族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通知,为居民解答相关政策;协助民政部门整理求助物资等。

2022年11月14日-11月18日,通许县各社工站社工为老年人查询、录入80岁到90岁高龄申请表,协助困难人员办理低保待遇证,并在养老服务中心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进行服务。

服务于心,便民与行。为了更好地开展社区便民服务工作,满足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11月23日,西司门、卧龙街道社工站开展了便民服务——血糖血压测量活动,用实际行动暖进群众心坎里。

04个案服务

2022年11月21日,禹王台三里堡驻站社工对服务对象张有才、李秀莲进行个案回访。

2022年11月21日下午,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继续跟进智力残疾个案服务对象“小霞”姐妹,给服务对象送去链接棉鞋,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社工给几个智力残疾女孩涂了指甲,满足女孩们的爱美之心。社工运用优势视角理论,挖掘服务对象的独立生活的潜能,提升自身独立生活的能力。在社工的建议下,与服务对象的母亲共同制定了“生活技能学习计划”,如每日早起扫地、整理被褥、下午帮奶奶剥花生、每周学习做两次饭等。

社工走访桐乡街道胡集社区小张,小张的父亲死亡,母亲失联,一直由同父异母的姐姐抚养长大,由于姐姐也有家庭需要照顾,难免会对小张有所疏忽。小张性格孤僻,不爱与人交流,通过社工的开导,现在慢慢有所好转。社工协助小张姐姐办理事实无人扶养儿童政策,希望小张能尽快的走出困境。

2022年11月22日,三义寨乡社工站润无声社工开展个案服务,为服务对象送去合适衣物,并和服务对象制定服务计划。

2022年11月23日下午,兰考县彩虹社会服务中心继续跟进个案服务对象,给服务对象送去扫把、洗洁精及日常用品,为老人送去温暖,社工给腿脚不便的服务对象打扫院子,更换厚的被褥,聆听长者的心声,并提醒长者添加衣物保暖、用气安全,通过此次活动,舒缓服务对象的孤独感,让老人有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05小组工作

2022年11月19日上午10点,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依托社区多功能,开展了手工小组第三节:七彩童心,创意无限。活动现场依据疫情防控要求活动开展前为小组组员测量了体温并戴好口罩。此节手工活动是为了正确引导孩子动手动脑,解决手工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使孩子体验付出后取得的成功,感知自己的能力,增强自信。

微信图片_20221201140724.png

2022年11月19日下午,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兰考县兰阳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豆腐营社区开展“向暴力说NO  儿童防欺凌预防小组”活动—第四节,此节活动有12位儿童参加。我们的小组成员增加了,在活动的开始,社工让组员进行自我介绍,让大家相互熟悉起来,接下来开始了本节小组活动。此节的活动主题是:性格培养,服务对象签到就坐后,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回顾小组开设以来的活动内容,通过阅读“相信自己,我能行”、“知错就改”等绘本,鼓励服务对象分享个人经历让服务对象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提升自信心,来塑造坚毅、顽强、积极向上的性格。最后社会工作者总结本小组开展以来大家取得的进步,肯定大家的坚持与表现,宣告小组活动圆满结束,日后遇到困难仍可以找社会工作者帮忙。

2022年11月19日下午三义寨乡社工站润无声社工在南马庄村日间幸福照料中心开展“幸福夕阳·巧手相伴”小组第一节,活动通过和服务对象一起做传统手工——舞龙,增强服务对象的动手能力,提升服务对象的社会参与度和幸福感。

2022年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也是影响力最大的儿童节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祥符区刘店乡社工站组织儿童开展了“心愿树”的活动,通过卡片的样式,集中孩子的心愿,倾听孩子的声音,也在这个孩子节日里为孩子讲解、倡导儿童的权利,充分体现了儿童的参与,唤起人们重视倾听儿童的呼声,并尤其关注最弱势、最脆弱的儿童,以儿童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确保儿童的生命权、生存权和发展权,尊重儿童的意见,积极行动,一起关注儿童,点亮儿童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221201140732.png

06社区活动

2022年11月24日,禹王台区社工站驻站社工依托繁塔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为辖区居民及工作人员开展了开展垃圾分类科普讲座活动。通过活动不仅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同时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四处蔓延的垃圾回归万物应有的循环,污水不再横流,田野明净如初。

微信图片_20221201140738.png

2022年11月20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兰考县兰阳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豆腐营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开展“童心童画 快乐成长”留守儿童绘画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共有10位小朋友参加。本次绘画活动的主题是“手指画”,每个人都有一双手,用手掌印作画,更能启发孩子的想象力。

2022年11月20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兰考县兰阳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豆腐营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开展“童心童画 快乐成长”留守儿童绘画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共有10位小朋友参加。本次绘画活动的主题是“手指画”,每个人都有一双手,用手掌印作画,更能启发孩子的想象力。

07志愿服务

残疾人转变为志愿者回馈社会,视力残疾人小吴11月18日到11月24日下午15:3017:00为豆腐营社区的老年人们进行义务按摩,老人们表示经过这段时间的按摩,身体感觉越来越好了,都非常感谢小吴。

微信图片_20221201140748.png

08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

2022年11月22日,禹王台区三里堡驻站社工探访困难残疾服务对象李秀莲家,为其链接居民长护险机构人员上门进行初步评估。

微信图片_20221201140752.png

2022年11月17日下午,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在永旺城党员服务中心,为之前走访对象中,有需要的服务对象们链接衣物,根据服务对象的身形体格,挑选合适的衣服。

2022年11月21日上午,禹王台区三里堡驻站社工探访服务对象张有才家,因张有才前段时间去世,其老伴年龄较大,儿子患有肌无力生活无法自理,疫情期间驻站社工经常去家中探望,对其进行情感支持、心理疏导。

2022年11月22日,祥符区八里湾镇社工站工作人员带着一大包“冬日惊喜”来到敬老院,老人们个个开心不已,纷纷挑选着合身的衣服,并不时互相进行打趣,为整个养老院更加增添了欢乐的气氛。

2022年11月23日,尉氏县十八里镇驻站社工来村里几户留守老人家里,她们的儿女都不在身边,她们生活虽都能自理,但就是没个说话聊天的人,心情里空虚,于是社工就召集她们在一起说说笑笑谈谈心,谈到过去到现在生活的变化特别知足,希望以后社工多组织此类活动温暖彼此。

2022年11月22日,禹王台区和顺河区社工跨区合作衔接服务困境残疾人家庭工作。

2022年11月21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洪德社工在仪封镇社工站开展“悦动夕阳红  乐享安康年”为老服务系列活动之舒心行动,社工运用优势视角理论,挖掘服务对象的兴趣特长,组织开展象棋联谊活动,通过象棋对决增加老年人朋辈群体之间的沟通交流机会,构建社会支持网络建设,丰富老人晚年生活,达到“老有所乐”服务目的。

2022年11月21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彩虹社工在堌阳镇社工站辖区开展“趣味保龄球”孤寡老人活动,通过打保龄球不仅能锻炼老年人的四肢关节,增强体质,还能让我们多与老人沟通,带给她们笑声与快乐。

2022年11月23日,尉氏县庄头镇驻站社工协助通知各村干部领取各村三类人员残疾人辅具。切实满足残疾人的需要,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

2022年11月21日-11月25日,尉氏县小陈乡驻站社工在民政服务大厅内为前来咨询、办理高龄补贴,临时救助,低保等发放情况及政策,帮助其查询、办理并耐心解答。疫情期间提醒大家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服务10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21201140805.pn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