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四项措施加强春节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

2015-03-12 0

春节期间,为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服务管理,切实维护好全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成果,市民政局采取四项措施确保流浪乞讨人员不受冻、不挨饿,及时返回故乡。

一是制定应急救助预案,储备救助物资。春节前夕,成立救助小组,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春节期间流浪乞讨人员能够得到及时救助。同时,提前储备食物、棉衣、棉被等物资,预防雨雪冰冻等特殊气候。

二是加大救助宣传,提高全民救助意识。市民政局采取印制未成年人保护法、救助管理政策宣传彩页、致市民的一封信、制作爱心救助卡等形式,走上街头,深入社区进行宣传动员,让更多的市民及单位了解救助政策,通过正规渠道献爱心,并有效引导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接受救助,提高全民参与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的意识。

三是采取主动救助,保证救助及时有效。春节期间,市救助管理站成立了流动救助小组,组织全站干部职工上街主动救助,每天安排人员车辆,带上水、面包、棉衣、棉被深入商业区、车站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的区域,开展主动救助专项行动,对于愿意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实行现场救助,对于不愿到站接受救助的对象,为其发放棉衣、棉被及食物,进行劝导教育,使其尽快返乡。春节假期期间,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7人,接受处理数字化信息15件。

四是加强内部管理,确保受助对象温暖过节。针对滞留在救助站无法及时返乡的受助人员,组织了一起吃饺子、看春晚等活动,营造了温暖祥和的氛围。同时,加强值班管理,严防用电、用气安全,为站内受助对象营造了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