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阶段性工作反馈会,安排部署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

2022-11-30 0

2022年11月29日上午,开封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阶段性工作反馈会,对自11月22号以来开封市民政局各检查组分包县区的检查情况进行了阶段性工作总结。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长周对上周安全检查情况作了总体汇报,各局领导对本组检查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截至目前各检查组累计检查各类民政服务机构36家,其中养老服务机构24家,婚姻登记处2家,救助站2家,殡仪馆3家,儿童福利机构4家,福彩机构1家,以及儿童之家和社工站建设情况,共发现各类问题35个,反映了部分民政服务机构存在对消防器材使用不够熟练、消防安全设施建设有待加强、食品留样不规范等问题。

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权结合省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工作部署和上周安全生产检查情况,对我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工作要求:

要加大排查力度。局机关除了要做好分包县区安全检查工作外,还要指导各县区民政局迅速开展针对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社会救助机构、殡葬服务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的全面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要对各民政服务机构的消防设施、日常用火、用电、燃气设施、食品安全、储存存放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消防安全疏散通道等方面进行拉网式的排查,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漏一户,不漏一项,坚决将火灾等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完善台账管理。对前期隐患排查发现的问题和此次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式管理,逐个查清隐患问题发生的根源、逐个制定整改措施、逐个确定具体责任人,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机制不完善不放过”,达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机制的效果三是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回头看工作要牢固责任意识,压实各方安全责任,深刻汲取“11·21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教训”,警钟长鸣,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安全理念,紧盯今冬明春等重要时段,严格落实好单位主体责任,属地管辖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四是加强消防安全业务技能培训。要明确要求每家养老服务机构都有一名安全生产管理员,组织一次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管理员线上培训,加强民政系统基层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疏散实战演练,加强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增强民政系统火险防范意识,提高应对处置能力五是开展常态化的督导调度。采取分包责任制,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的督导检查工作,加强与消防、应急等部门的专业力量合作,采取“干部+专家”“干部+技术人员”的方式,实行联合执法,形成合力,掌握第一手的信息,发现真实的情况,解决各类安全问题。六是提升安全生产监督能力。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推广使用“大数据+安全生产”的手段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加快实现消防喷淋、视频监控、智慧用电等消防设施设备与消防控制室或当地智慧消防平台的信息互通互联互动,及早发现、有效应对事故。七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带班、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强化应急调度和值班值守,确保人员在岗、通讯畅通,决不能空岗漏人。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必须及时报告情况,决不能迟报、瞒报、漏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