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祥符区正式揭牌成立

2014-10-20 0

紫气东来祥符归,古都开封增新辉。10月19日上午,开封市祥符区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开封县建县史的结束,也开启了“大开封”建设的新纪元。

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克强,市四大班子领导祁金立、吉炳伟、侯红、阎红心、焦跃进、黄道功、孙继刚、曹法英、张松文、申亚平,市区划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原开封县各级、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当日举行的开封市祥符区揭牌(授印)仪式。仪式由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侯红主持。

仪式上,张克强宣读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开封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通知指出,撤销开封县,设立开封市祥符区,以原开封县的行政区域为祥符区的行政区域,祥符区政府驻城关镇县府东街18号。

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市委书记祁金立、市长吉炳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阎红心、市政协主席焦跃进等分别为中国共产党开封市祥符区委员会、开封市祥符区人民政府、开封市祥符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封市祥符区委员会揭牌、授印。

祁金立代表市四大班子向祥符区广大干部群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祁金立说,这次行政区划调整,是开封城市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开封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由547平方公增大到1849平方公里,人口由91万增加到169万。这将极大地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对于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提升城镇化水平,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推动我市向全省新兴副中心城市迈进,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祁金立对祥符区今后的发展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加快融入,合力共建大开封。作为市区的新成员,祥符区要尽快适应全市新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在当前这个阶段,区委、区政府要本着积极稳妥、能快则快的原则,坚持思想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循序渐进,有序对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身区划调整的各项工作中,确保调整行动快、成本低、效果好。市直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特别是在调整过程中和运转初期,要尽最大努力给予关心和支持,全力帮助祥符区加快融入大开封的建设中。

二、要抓住机遇,争创发展新优势。随着中原经济区、郑汴一体化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市面临的发展机遇愈加凸显。这次行政区划调整,会使祥符区各类资源大幅度升值,会衍生出诸多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可以说,这又是一次事关开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祥符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抓住机遇,明确目标定位,聚合要素资源,着力加快开封东部新城区建设,为开封向全省新兴副中心城市迈进作出新的贡献。

三、要着力提升,推动工作上台阶。区划调整,决不是换一块牌子这么简单,而是对祥符区、对开封市整体工作的一次新提升。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找出新定位、寻求新突破,以全面的升级促进整体工作上水平、上层次。一是提升工作思路。撤县设区后,祥符区的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创新思维,全面提升工作思路。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新的理念来谋划发展,真正以新思路、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二是提升队伍素质。城区工作有其固有的特点和规律。祥符区要适应城区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提高推动城市经济科学发展能力为抓手,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特别是在城市化建设和管理方面的能力,为城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三是提升发展水平。由于刚刚由县变区,与其他城区相比,祥符区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特别是商贸服务业发展方面,还有一些差距。祥符区要以县改区为契机,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大建设力度,加快转型升级,瞄准更高目标,奋力赶超跨越,全面提升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祁金立说,相信通过祥符区委、区政府和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祥符区一定会建设成为开封东部靓丽新城区!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