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系统参加全省民政系统安全工作电话视频会议,安排部署今冬明春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及兜底保障工作

2022-11-24 0

2022年11月22日上午,省民政厅召开了全省民政系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开封市各级部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在会议上河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良才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汲取这次安阳火灾事故的教训,警钟长鸣,联合消防安全等部门针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开展一次全面的拉网式排查,并对全省民政领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民政领域兜底保障工作作出了详细部署和工作安排。

会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权结合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对我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和兜底保障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要求各级民政干部一并抓好落实。

一是要带着责任,铁心铁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级民政干部要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也要抓安全。局机关各科室要扛牢行业监管责任、各县区民政局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局属各单位要坚决扛牢单位主体责任。要明责、知责、尽责,对民政服务机构重点领域进行拉网式严格排查,要抓重点,火灾隐患是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中的重中之重,要联合应急、消防、城管部门重点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迅速对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殡葬服务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地毯式的隐患排查,排查日常用火、用电、用气方面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防止各民政服务机构因触电、漏电、乱搭乱接、燃气泄露等问题引发安全事故,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项。坚决杜绝麻痹大意的侥幸心理和形式主义,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安全隐患要立刻整改。要高度重视问题隐患整改工作,认真建立安全生产4个清单,形成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闭环式管理;针对前期迟迟未整改到位的民政服务机构要实行重点督办,直至安全隐患彻底消除,从而确保今冬明春民政服务机构平稳运行。要压实安全责任,认真推动全市各民政服务机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筑牢民政领域安全防线,全市各级民政部门不仅要对辖区内民政服务机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做好监督和技术指导,还要积极向当地财政部门申请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预算资金,为辖区内的民政领域安全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二是要带着情怀,做好民政兜底保障工作。要充分发挥民政领域兜底保障工作的作用,将此项工作和我们的“寒冬送温暖”和“关心你我他,温暖千万家”等行动结合起来,做好民政领域民生保障的重点工作;做好特困群众动态监测,综合运用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慈善等多种力量,实现社会救助网格化管理,时时刻刻、关心关爱留守老人、儿童、残疾人、流浪乞讨等散居民政服务对象和因疫情失业、没有任何收入的困难群众。积极向当地财政部门申请专项救助资金,并按时将其发放到位,确保困难群众获得最基本的生活保障。

    三是要带着感情,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内职工和群众的关心关爱工作。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为杜绝疫情在民政服务机构院内传播的风险,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内的救助对象、老人、儿童和职工处于长期封闭的状态,我们一定要做好院内职工和民政服务对象的情绪的疏导,理顺情绪,高效服务,多为他们组织关心关爱活动,确保民政服务机构能够继续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继续保持全市民政服务机构“零事故”“零感染”,保障院内民政服务对象和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