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救助 呵护留守儿童

2022-11-14 0

因疫情影响,留守儿童无法与父母团聚,面临着亲情缺失、学习受困、心理困扰等难题。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留守儿童的救助关爱工作,我市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汇聚多方部门力量,积极动员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志愿者、公益慈善资源,立足自身职能,聚焦留守儿童,坚决扛起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责任,多措并举用心用情关爱留守儿童,让留守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打造阵地优势,织密扎牢“保障网”

为切实做好我市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进一步夯实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基础,我市把有能力、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基层工作人员选配到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岗位上,切实提升基层儿童工作队伍能力建设,同时统筹推进社会工作站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同建双推,依托社工站,引导社工机构经常性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并链接社会慈善资源对留守儿童实施救助和关爱活动。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充分打造阵地优势,积极发挥市、县、乡三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作用,依托未保中心、社工站、儿童之家等对全市留守儿童开展定期探访,对留守儿童建立台账,明确包保责任人,动态更新留守儿童的生活情况、健康状况、学习状况、防疫措施等,累计走访慰问6500余人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帮助留守儿童排忧解难,织密扎牢留守儿童保障网,切实提升留守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发挥专业优势,关爱守护“心灵网”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留守儿童面临的生活困境、学习困境等问题,守护居家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社工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在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对留守儿童开展线上活动和专业服务,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我市多家社工机构纷纷开通以“抗疫路上 社工相伴,专业护航 伴你成长”为主题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开通“心理防疫”援助热线,积极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兰考县社工站、顺河区民政和日盛社工志愿者开展“心理健康大宣讲”“社会实践共参与”“福利政策进家庭”等主题关爱活动,通过宣传和实操相结合,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心理健康课,疏导不良情绪、缓解身心压力。示范区金色家园青少年心理服务中心、菊城文明社工志愿服务中心、大梁社工服务中心等多家社工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通线上心理服务热线,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等服务。

微信图片_20221114223914.png

联动志愿服务,构建关怀“保护网”

面对疫情对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我市儿童工作者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守牢安全防线,做到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不断档,生活保障不间断。在服务内容上主动求变,对接梳理留守儿童新需求,推行“教育工作者+社工+志愿者”模式,建立“资金+物资+服务”式服务链条,充分链接社会资源,汇聚志愿服务力量,让留守儿童在疫情期间感受到更多温暖与关爱。开封市菊城文明社工志愿服务中心、开封市志愿者协会、开封市义工协会等多家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者们走访进入留守儿童家中为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用品、课外书、防疫物资等,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增强孩子防范意识,提高防护能力,认真倾听孩子们的心声,积极做好心理疏导、情绪安抚等工作。并且开通线上陪伴辅导志愿服务,协同家长对孩子学习终端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学习,确保每个留守儿童停课不停学、身心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221114223908.png

整合慈善资源,汇聚纵深“爱心网”

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是个爱心工程,更是一个社会工程,需要在政府、社会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发挥社会合力。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多家慈善组织与志愿服务组织携手联动,传递爱心,链接资源,聚合力关爱留守儿童的幸福成长。兰考县与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满天星公益、河南省福兴儿童公益基金会等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对接,链接社会慈善资源165余万元,开展“星囊计划”“一对一儿童助学计划”等活动,为辖区内儿童送去书包和学习用品,并通过云陪伴服务随时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状况,推动实施“资金+物资+志愿服务”模式,以实际行动关爱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尉氏县走进留守儿童家中发放“爱心抗疫包”,同时积极普及疫情防护知识,让儿童和监护人知晓疫情现状及防疫方法。祥符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积极链接慈善资源,为辖区内留守儿童送去募捐衣物,以实际行动为留守儿童的成长保驾护航。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