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活动】 “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第三十期心得体会

2022-11-11 0

开封市祥符区曲兴镇社工站朱艺雯

在本周三晚上我参加了“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第三十期,围绕“新时代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三个务必’”这一主题进行交流与学习,通过学习各位老师的案例分享、经验做法和理论知识讲解,使我受益匪浅。

首先,王玉主任说三个务必对于社会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更具前瞻性的指引。王玉主任提出的三个方面令我印象深刻,社工应明确初心和使命,要时刻牢记初心与使命。另外,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我们应持有谦虚谨慎,不断学习的心态。还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马哲辩证法中的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处处有矛盾,时时有矛盾。绊脚石更能使我们成长与进步,所以,作为新时代社工,我们要坚持,要不怕困难,迎难而上。

李玉兰老师向我们分享了“暖夕阳”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老人解决了生活中的问题。陈书坊老师也向我们分享了“独居长者的个案服务”,服务过程中为刘阿姨解决了一些生活问题。通过案例与活动分享,我更深刻地理解了社工应秉持助人的初心,在与服务对象相处时应该保持耐心、爱心,积极主动的与服务对象进行沟通,用真心对待服务对象,温暖服务对象。

正如赵子鸣老师所说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就需要社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来帮助这些不幸的家庭走向更好的生活,因此社工也要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的知识与能力。郭秋玲老师说我们要遵循“来自人民,服务人民”这八字指导思想,要怀有满腔热情应对一切新生事物,要有勇气,积极创新。我们要扎实做好社会工作,夯实自身的基础,为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服务,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把最后一米做实做好。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宋门社工站侯培培

11月9日“社工小豫有话说”第三十期新时代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三个务必”共学活动中,主持人王玉老师和几位嘉宾老师分享的一些工作经验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让我们从中更深刻的理解了社工工作的意义。

作为社会工作者中的一员,我们要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发挥自身能力,实现自我价值。社会工作组织是我国社会治理不可忽视、不可代替的重要力量,具有政府和营利性组织所没有的非行政性、非营利性和自愿性、公益性等独特属性,在了解和反映民生需求、调解公共冲突等方面充当着重要角色。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中,从交通管制到小区管控,从卫生环境到社区服务,大量社工人员作为政府与市场的重要补充,及时请战参战、广泛募集资源、精细提供服务,不仅解决了许多迫在眉睫的实际问题,也在建言献策、科学宣传、心理咨询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历久弥新,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继续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更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决不能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才能经历住考验在社会工作者这个行业的工作中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开封市尉氏县十八里镇社工站常树艳

今天我们学习了社工每周三定期的共学活动,南阳市王玉主任在新时代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强调社工团体必须坚持“三个务必”,为我以后的社工工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受益匪浅。

首先王玉主任分享了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体会:要坚持“三个务必”,一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二是务必发挥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三是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三个务必为我们社会工作提供了一个更具前端性的一个指引,社会工作作为一个社会组织,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和社会组织的的初心和使命是同行共振的,是同向的。通过几位老师的分享,我们知道了社会工作者的初心就是“助人自助”,特别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因此我们要不断学习,把党的思想和行动作为社会工作的引领旗帜,发挥社会工作资源整合和跨领域合作的优势,以乡镇社区社工站为平台,以一老一小一弱为服务重点对象,不怕苦不怕累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通过这次的培训更加让我感悟到:我们的社会工作也要遵循“来自人民,服务人民”这八字指导思想,换个角度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以社会公益服务为主导,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社会的温暖。这才是我们作为社工服务人员的工作价值和意义所在。

开封市禹王台区三里堡社工站王静

主持人王玉主任和各位社工站老师在视频中给我们带来了精彩讲课和分享。特别是示范区久久社工站陈书坊老师分享的独居老人个案实例,通过五次探访如何让案主从开始的抗拒冷漠,到最后的欣然接受、并重新点燃乐观的生活态度,用心理学的知识和方法解决问题的技巧让我们受到启发,通过她的分享,使我们了解到面对不同的人群要用不同的策略,要了解不同行为表现人群背后的心理因素,要善于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换位思考。还有平顶山市鸣慧社工站赵子鸣老师分享的社工宣言,带着女儿一起去探访困难残疾家庭,留守失独家庭,用自身行动每时每刻宣扬爱心传递善意充分阐释了社工人助人自助理念,让人不禁为其点赞、鼓掌!

这次培训为我们日后开展工作有巨大的帮助,在今后工作中,我要牢记社工使命,不忘初心许诺,尽自己所能,借鉴其他社工站经验,结合实际不断摸索、勇于创新。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有困难找社工,人人需要社工的意识一定会深入人心,人们的生活因有社工帮助而更加美好,社会因有社工而更加和谐

开封市兰考心明社工服务中心单世迪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我们的初心就是“助人自助”,特别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通过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使其在克服眼前困难的同时,增强面对和解决困难的能力,充分挖掘服务对象的潜能以增强他们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达至个人幸福。在服务中我们也要遵循“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的指导思想,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考虑问题,充分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想他们所想,供他们所需,让服务对象感受到党和国家、社会的关怀与温暖。

作为社会工作者,我们还要具备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基本素质,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把社会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并学会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在社会工作中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不断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让我们一起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通过小组、个案、社区等工作手法,把社工服务送到乡村振兴的一线、到社区服务的一线、到服务对象的心坎上,以社工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高质量,推动社工在河南大地落地生、开花结果。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