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最美社区工作者”专题之二】疫情防控工作个人先进事迹--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金明池街道金康社区党委书记刘芳

2022-10-28 0
疫情防控工作个人先进事迹--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金明池街道金康社区党委书记刘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金康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芳同志迅速组织集社区全体人员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及时按照市、区及街道党工委的部署,把防范工作做在前面,为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2020年除夕她挺着6个月的孕肚带领社区人员,组织社区党员、业主委员会、物业投入到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直至临产前一天才到医院住院生产;主动放弃产假提前回到社区岗位上开展工作,2021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期间更是把不满10个月的孩子丢给父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连续多日吃住在社区,全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从未将自己当成“特殊”人员,而是与社区全体人员并肩作战,从未休息过一天。

“面对疫情,我选择逆行而上,做为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此时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兑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她在召开党员动员大会上,对辖区党员坚定地说。也正是她的精神,带动了辖区党员、热心居民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积极性,成为了社区疫情防控主力军。

疫情就是命令,如何第一时间掌握重点地区返汴人员、境外人员的动态,减少活动范围,及时对其采取措施,进行健康管理;如何应对特殊情况、紧急情况突发,在社区人手少、面积大、住户多的情况下,完成快速准备的排查;如何对入户调查时突破居民不配合,制造排查阻力难题;如何摸清辖区外籍在汴人员及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并且方便返汴人员、出汴人员进行登记报备。看似普通的这些问题,但对于疫情工作是特别重要的数据,把这些数据摸清了,就能确保辖区安全防线的周密。

面对这些问题,她从来不会退缩。她总是告诉大家:“不怕,办法总比困难多,再说咱们不是还有老党员们的支持,咱们不是孤军奋战!”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线上、线下动员党员,集思广益,让党员们想办法出实招,这些难题被一一破解。

本轮疫情以来,一是对辖区沿街门店143家、辖区内公共单位25家、酒店2家、学校2家、培训机构9家、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在签订承诺书的同时,还签了疫情防控工作送达书,并按照网格路段、行业分别建立了微信群,做到线上与线下沟通及时,有情况随时上报。让辖区商户、学校、公共单位疫情防控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合力。二是支部建在卡点上,对辖区内各小区设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党小组,达到小区全覆盖,每天不间断的在小区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达到家喻户晓。三是人员排查、管控,组建了由各楼长、单元长参与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让他们对自己的单元、楼院进行自排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宣传,除对境外,高中风险地区返汴人员要求进行双报告外,对于低风险地区返汴人员和出汴人员均登记造册,掌控人员流动信息。四是加大对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的管控,建立台账,一户一档,并分别与房东、租房户签订承诺书,明确要求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执行。并对出租人员查验双码留好档案,同时告知其出汴返汴均要到社区报备。五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在每天疫情防控巡防队的日常宣传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宣传模式,制作社区返汴人员登记二维码发至各小区网格群,方便返汴人员随时登记;发放致返汴人员一封信,倡导非必要不返汴,非必要不出汴;联合辖区物业公司购置春联,将返汴人员登记二维码及居民登记二维码印至对联上,进一步提高居民信息登记意识;联合金明中小学,金明幼儿园,发布倡导异地过年宣传信息及返汴人员及时到社区登记信息,通过大手拉小手的形式进一步扩大宣传面;积极发挥楼长,单元长,业委会,老党员的作用,关注各自单元人员动向,发现返汴人员及时上报社区。

这些措施的实施真正实现了辖区“全覆盖、无盲区”,得到了居民的交口称赞。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关乎到辖区居民生命安全的大事儿,来不得半点马虎,也正是有这样的信念,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干部、辖区党员为辖区居民撑起了一把生命安全的保护伞,她是众多社区“抗疫”中的一员,她用最平凡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诺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民政局供稿)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