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支部创建—共建共享助战疫”专题之一】 激发楼院新活力 共建共享助战疫

2022-10-28 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即日起,市民政局开辟“‘五星支部创建—共建共享助战疫专栏,宣传报道开封市“五星”支部创建,共建共享先进典型社区治理工作”。




图片
激发楼院新活力 共建共享助战疫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金耀街道祥和社区地处城乡结合处,因其特有的独立性、分散性、流动性,管理难度大,党建工作在服务升级和社会治理中的创新力和引领力一度薄弱。今年以来,祥和社区党委立足居民群众基本需求,切实深化社会服务项目,通过个性化服务、拓展性活动和针对性指导,积极探索楼院党群服务与社区治理紧密结合的新路径,构建起“党建赋能、立体共建、互促共融”的楼院党建工作体系,“15分钟楼院党群服务圈”建设不断优化,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楼院覆盖质量有效提升,社区党组织的桥梁作用愈加凸显,逐步将各小区居民楼院打造成为了有灵魂、有活力、有温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立体化社区”。

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队伍建设为抓手,结合楼院党员群体特点,着力打造对党员有吸引、对居民有帮助、对社会有回馈的楼院服务阵地。10月下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党建引领之下,由居委+楼长+单元长组成的抗疫工作小组和社区居民自发报名组成的志愿者团队积极践行奉献精神,纷纷加入一线战斗。目前祥和社区各小区志愿者队伍已增至28人,其中党员双报到志愿者16人。党员干部纷纷就地“转岗”志愿者,积极投身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用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他们之中,有人深入社区,披星戴月,有人坚守岗位,争分夺秒,有人参与志愿服务,热情贴心……

西环路马市街1号楼楼长王金刚老师,是一个70高龄的老党员,参加防疫一线的工作已经N次了,无论是入户排查还是卡点值守,他都一丝不苟,非常负责。别人问他累不累,身体吃不吃得消,他说:“疫情是一次‘大考’,这时候共产党员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从命令听指挥,每个小区、每个家庭是防疫工作的“最基层”,我到社区参与防控工作,就得守好这个门,没啥说的!我是党员,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阳光新居在党员朱爱萍的组织下,积极开展“群众自治”部署要求,开通招募志愿者通道,小区党员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为一线值守人员捐赠防疫和生活物资,人人献爱心,个个做贡献,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自治”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牢筑疫情防控坚实屏障,打响了此次疫情防控的“居民战役”。

祥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洁表示,祥和社区将以创建“五星”支部、打造共建共享社区为抓手,进一步丰富楼院工作内涵,努力扩大楼院党建“同心圆”,延伸服务“半径”,着力打造楼院党建与楼院融合发展的“新高地”,为社区各项创建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民政局供稿)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