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社工站周工作动态

2022-11-02 0

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市各县区社工站的驻站社工充分利用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汇聚社工力量,积极投入到助力街道各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当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得力助手。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据统计,我市共号召动员社工机构30家,志愿者服务组织25家,社工1200余人次,志愿服务者215000余人次。他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夜以继日,忙碌的身影不曾停歇。红马甲在大街小巷、社区单元、高速路口处处都留下了身影,是他们让我们这座城市变得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102221532.jpg

我市社工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管控措施、实施登记、查验行程码、健康码、场所码、佩戴口罩和测量体温等工作,并引导居民排队等候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防护,积极助力保障辖区居民健康安全。大梁社工服务中心在鼓楼区西司门街道办事处油坊社区常态化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卡点执勤,专职社工排班、上岗;兰考县洪德社工、正心社工,鼓楼区金色家园社工等配合辖区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102221544.png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苦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开封市红豹救援队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们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选派10名队员投入本轮疫情防控,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居民区开展全面消杀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心理健康服务

疫情防控不仅是和病毒斗争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负面情绪斗争的“防御战”。我市多家社工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纷纷开展以“抗疫路上社工相伴,专业护航伴你成长” 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开通“心理防疫”援助热线,积极关注社区居民心理健康,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心理危机干预及家庭教育服务,截至目前已服务群众超过100余人次,有效预防居民因疫情导致的心理困扰,及时疏导不良情绪,缓解群众的身心压力。

开封市金色家园青少年心理服务中心开通了“金色家园 用爱守护”抗疫心理疏导及家庭教育咨询热线,为青少年及家庭开展心理辅导服务。兰考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和开封市大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组织“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重塑自我•向阳人生”线上团体心理辅导帮教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清理不良情绪,增强实现美好未来的动力,为疫情期间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开封市菊城文明社工志愿服务中心的青年社工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的担当与责任,为我市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积极响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办事处核酸检测、卡点值班、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链接专业心理咨询老师开展线上青少年心理健康、助老心理咨询服务。

链接资源

2022年10月28日,开封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郑东启与河南年年来食品有限公司一起,将该公司价值近4000元的爱心香肠分别送到蓝天社区、祥和社区抗疫卡点,致以问候并表达了敬意。随后,郑副会长一行又代表协会为十余名长期坚持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送去了防护服、手消、口罩等防疫物资以及香肠等生活物资。用实际行动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解决后顾之忧,充足物资储备,助力疫情防控。

开封市金色家园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中心的暖夕阳志愿服务队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事务,确保为老助餐服务的持续开展,让每一位有需要的老年人都能准时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督导学习

2022年10月21日下午,我市各县区社工站参与“开封市司法社工专题培训”共学活动第二讲,本次共学活动围绕“社会调查服务”这一主题。

2022年10月26日,“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第二十八期顺利开展,鼓楼区、示范区、龙亭区、顺河回族区、禹王台区、祥符区、通许县、尉氏县、杞县、兰考县的社工站驻站社工积极参与学习。本次共学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 学报告 话发展”主题,通过四位老师的精彩分享使社工们更加加深了对岗位的理解,也坚定了今后的努力的方向。

2022年10月22日,祥符区民政局崔主任、田主任来到半坡店乡社工站督导检查工作,指出要明确社工站定位,找准服务方法,要通过前期社工的调研工作,精准把握社区、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个案工作

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分别于10月24日和10月26日为服务对象开展了两次个案服务。积极帮助服务对象链接永旺城党员服务中心捐赠衣物,并为服务对象洗头,整理仪容,探访了服务对象的邻居,了解服务对象更多信息,为下一步介入计划做准备。

2022年10月26日,兰考县三义寨乡社工站润无声社工为服务对象开展个案服务,详细了解服务对象家庭情况,并及时与乡残联、民政所进行对接,为下一步服务做好铺垫。

                                                  志愿服务

   2022年10月24日,杞县城郊乡社工站联合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畅想未来志愿服务队,与BoBo造型、龙凤美发一起为杞县南方舱疫情防控工作者义剪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221102221623.jpg


2022年10月下旬,我市各县区的社工联合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协助社区、医院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