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自助 竭诚为民——“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第二十八期心得体会分享

2022-10-28 0

开封市尉氏县永兴镇社工站刘梦玲

2022年10月26日,我参加了豫佳学苑第二十八期共学活动——“新时代,新征程,新社工”的直播学习课程。

几位老师都对二十大做出了感想及对新时代、新征程、新社工的看法。陈庆云讲到了新时代就是中国现代化的时代,新征程就是第二个百年规划征程,新社工就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社工,新社工是要做好事,说好话。于丽丽、李雪、吴梦瑶三位老师都一一举出了他们在工作中所遇到的案例,通过他们讲解的案例,使我受益匪浅,培训中,每位老师带来的专业报告都十分精彩。老师们生动的讲解,举出一个个贴近生活的案例,把我认为很繁琐的问题变得有条有理,使我收获颇多。

作为年轻一代的社工,我们要把学习培训同践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在日常工作中脚踏实地,勇挑重担,努力提高服务居民、服务群众的本领和水平,真正为基层建设做出贡献!为民排忧解难,为民多办实事,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相信这也是河南中原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组织我们培训的意义所在!

1.jpg

开封市祥符区杜良乡社工站伊书芳

新时代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是第二个百年规划征程,新社工是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社工。

通过这几位老师的讲解,让我受益匪浅。本次培训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操作性、指导性,对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有很大帮助,也让我重新梳理和调整自身的问题和工作方法。社会工作者不光要管理社区内的一些日常小事,更重要的是系统的、全面的、多层次的为社区居民服务。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追求,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所急、所需、所盼”,及时解决居民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感谢领导能组织这场培训活动,同时我们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参加类似的学习,为做好社会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相信我们都能做到学以致用,将今日之所学运用到明天的工作与生活中去,这也是我们参加培训的每一位社工学员的责任。我也会用最真诚的态度去服务群众,竭诚所能为社会工作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2.jpg

开封市祥符区范村乡社工站栗文利

于丽丽老师分享的个案让我感触颇深,实地了解服务对象小林的基本情况,为其申请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采用心理治疗模式帮小林打造朋辈关系网络,以及定期回访等。于丽丽老师分享的丰富的工作经验为我以后做个案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社工站为纽带,施以专业力量助力民政工作的深度服务,深入群众进行实地走访,更深层的去了解服务对象所需,通过走访或链接企业支援,为其所需进行救助,帮助真正有困难有所需的群众。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们要及时掌握社会工作相关政策文件,在日常工作中,必须强化自身的服务意识、政策意识、稳定意识、创新意识与团队意识,全心全意恪尽职守,满足群众核心的利益诉求。

最后,很感谢这次四位老师带来的专业培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相信我们都能做到学以致用,将今日之所学运用到明天的工作与生活中去,更是我们参加培训的每一位社工学员的责任。我也会用最真诚的态度去服务群众,竭诚所能为社会工作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3.jpg

开封市禹王台区三里堡社工站郭瑞芳

此次培训令我非常有感触的是吴梦瑶老师分享的服务过程,为什么在大概了解服务对象的情况下要实地入户?因为只有入户才能了解到深层次的东西,从而满足需求。我们在工作当中也要反思社工真正做的是什么?社工能带给服务对象什么?在鲁老师的讲解中,我也深刻的理解到我们社工存在内部宣传工作多,外部宣传工作少,社工品牌没有打出去,居民对社工认识不够、社工对专业知识认识不够、工作指标和成效混淆等问题。本次学习,让我更加明白未来工作应该怎么做,怎样做得更好。特别是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强技能、重专业、多领域,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

最后引用本次培训的一段话,也是令我感触最深的地方:社工是服务政策落实的最后一百米,我们社工把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上持续用心用情用力。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禹王台区社工将配合各级民政部门更好地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开封市祥符区仇楼镇社工站王树琴

此次培训中级社工师于丽丽老师分享了她做的个案案例,让我学到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从案例中察觉并提炼工作方法,从细微中洞察信息和居民诉求,这也能让我们在服务居民的同时能更好的创新社区为民服务内涵,以及业务工作能力上得到提升。

李雪老师讲述了“以社工站为纽带、以专业力量助力民政工作的深度服务”,在案例中她提到有些困难群众不只是想要资金,他们更需要的是一些真正能帮助他们的东西。李雪老师这个案例的分享,让我真正明白了“助人自助”这个词汇。

鲁豫立老师讲解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怎样做好社会工作,我们社工隶属于民政部门,是政策的延伸,服务政策落实的最后一百米,我们社工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上持续用心用情用力。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社工将配合各级民政部门将更好地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这几位老师用很多案例来举例居民中所遇到的问题都是怎样解决的,本次培训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操作性、指导性,对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有很大帮助,让我们受益匪浅,重新梳理和调整自身的问题和工作方法。社会工作者,不光要管理社区内的一些日常小事,更重要的是系统的、全面的、多层次的为社区居民服务。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追求,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所急、所需、所盼”,及时解决居民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感谢领导能组织这场培训活动,同时我们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参加类似的学习,为做好社会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5.jpg

开封市杞县雍德社工服务中心张玉光

通过此次培训,我认识到作为一个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应具备平等、尊重、民主、接纳、诚信、助人自助、自决等专业价值理念。要善于站在居民的角度换位思考,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尊重每一位居民,耐心倾听居民的诉说,让居民把情绪发泄出来,把不满诉说出来,从细微中洞察信息和居民诉求。

在培训的最后,主持人陈庆云老师引用到“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作为社工,我们也要在服务的过程中做到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6.jpg

开封市示范区金耀街道社工站崔海红

新时代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新征程就是百年规划征程,新社工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社工。作为社工要把事做好,就是要为人民服务;要把话说好,就是要总结好经验。我们就是要带着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去工作,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扎根基层一线,不断强化自身的专业能力,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通过本次培训,让我深刻认识到应该将所学与工作有效结合,要善于换位思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尊重每一位居民,耐心倾听居民的心声,从细微中洞察信息和群众诉求,了解事件背后的深层原因,才能更好解决问题,为居民服务!

7.jp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