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关于2022年寒衣节祭扫服务工作的通知

2022-10-23 0

各县区民政局、市殡葬管理所

为做好寒衣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避免聚集现场祭扫带来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请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全市公墓、陵园、殡仪馆纪念堂在寒衣节期间(10月25日-27)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倡树新风,文明祭扫

各县区民政局严格履行属地责任,强化统筹意识、安全意识,加强对各类殡葬服务机构寒衣节期间祭扫服务的指导监管,加大对殡葬改革管理政策的宣传。各殡葬服务机构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做好“云祭祀”服务平台的维护和管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引导广大群众关注“开封市云祭祀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祭扫,以网上献花、留言寄语、居家追思、撰文缅怀、预约代客祭扫等形式礼敬故人,弘扬文明新风。

二、寄托哀思,代行祭祀

10月25日寒衣节,全市公墓、陵园、殡仪馆组织工作人员认真清扫园区环境卫生,擦拭墓碑、骨灰盒存放格位。组织所有工作人员集体祭扫,诵读祭文,向每位逝者敬献鲜花,代行祭扫,表达对逝者的哀思。

三、预约祭扫,分时错峰

为避免人员聚集,1025-27日,全市公墓、陵园、殡仪馆纪念堂暂停现场祭扫服务。其他时间,公墓、陵园、殡仪馆纪念堂开展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引导广大市民关注“开封市云祭祀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或拨打服务电话提前预约祭扫时间,分时限流错峰进入祭扫区域。各公墓、陵园、殡仪馆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四、绿色祭扫,安全文明

倡导鲜花祭扫、家庭追思会等绿色祭扫方式,禁止在墓区及周边焚烧纸钱、冥币,禁止在墓前长期摆放塑料或仿塑等自然条件下难以降解的工业制品。倡导通过敬献一束鲜花、清扫一下墓地、颂读一篇祭文等健康、低碳、环保方式寄托哀思,以现代文明方式表达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加强园区及周边巡逻排查,及时处理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

 

 

 

 

                       2022年10月22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