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政策祥解读 社会发展稳定器 祥符区民政局搞好信访维稳向二十大献礼

2022-10-14 0

    为迎接二十大盛会胜利召开,开封市祥符区民政局带着深厚感情下乡村入农户,了解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尤其是针对信访户的诉求,深入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得到了理解,消除了误会,从而避免了不必要的思想波动进而形成群体上访事件现象的发生,发挥了民政稳定器作用,服务社会经济持续发展。

旨在保民生、维稳定、促公平,国家实施了社会托底性、基础性、兜底性的社会救助制度安排,即: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多年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切实解决了困难群众在吃饭、穿衣等基本生活方面的问题,也为困难群众重新扬起生活之帆,摆脱贫困走向富裕起到了助推作用。但是随着国家的富强,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相应不断提高,起到了快速有效解决群众之难效果,但也引起了把城乡低保当唐僧肉想分一块而被说“不”的人高度关注。占不到便宜的他们要么经常散布标准提高不实的谣言,要么本着“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思想,鼓动串连部分人上访,特别重大节日或政治活动期间更为活跃突出。为此,祥符区民政局主动出击,深入信访者家中进行政策宣传、解释,同时联合公安、司法部门对无理取闹、散布谣言者批评教育,并从法律角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其认识到错误行为,并保证守法自觉。

近日,祥符区城东街道独乐岗社区低保户陈某志,一直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210元,听别人说国家标准是420元,少发了一半,心里非常气愤,于是决定上访。祥符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带着《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提高2022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财政补助水平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的通知》【豫民文〔2022〕31号】文件,到其家中进行解释关于“从2022年1月1日起,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再次进行提高,分别达到月人均不低于630元(城镇)、420元(农村)。”的420元指的是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月收入距保障线的相差,就是享受的金额。同时将民政局最低生活保障热线电话留下,以便日后有啥疑问或有啥困难,直接联系,叮嘱其不要冲动,作出格的事情。陈某志对民政局耐心的解释、真诚的服务和体贴入微的关怀深表感谢,对自己险些做出上访的傻事感到羞愧,并表示自己还会宣传党的低保好政策,让低保户不要轻信偏听不怀好意人的煽动,而要在政府的帮助下,靠自己的双手尽快脱困。

近一个月来,祥符区民政局主动入户16家,零距离解释政策,将问题消除于萌芽状态,让最低生活保障真正成为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艰中之艰、难中之难的最后防线,更加贴近困难群众,更有温度,也彻底断了妄想浑水摸鱼者贪吃低保的念想,既充分发挥了最低生活保障兜底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作用,也为迎接二十大营造了良好的稳定氛围。






声明:本网站原创内容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