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晨的康复日记

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 2022-09-26 0

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隶属于开封市民政局,是河南省首家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的社会福利机构,目前服务全省多家儿童福利机构的孤残儿童,并为社区贫困家庭脑瘫患儿开展全面系统的康复训练,帮助困境家庭减轻经济、精神负担,使残疾儿童在政府和家庭的共同关爱中早日康复,融入社会。

照片中这个可爱的孩子名叫晨晨(化名),因发育迟缓,语言功能远落后于同龄孩子导致无法正常入学而来到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进行特教康复治疗。记得第一次见到晨晨时,发现他不愿意与人进行眼神交流,对指令动作不敏感,只是一味躲在妈妈身后哭闹。

入院后,特教老师为晨晨做了综合性评估,发现晨晨不仅存在认知和语言发育落后的问题,他的大运动和精细动作同样落后于同龄孩子。

原来,晨晨从不到一岁时就开始在医院做肢体功能的康复训练了,但效果并不理想,后来经其他患儿家长介绍辗转来到了儿康中心,康复师为晨晨特别制定了康复训练计划,在康复师与家长的不懈努力下,晨晨终于可以独立行走了。晨晨妈妈说,本以为晨晨的康复训练能就此画上句号,但晨晨两岁多时还不愿意说话,认知水平也落后于其他孩子,于是不得已带着晨晨再次来到儿康中心寻求帮助。

晨晨参与的是开封市“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0-6岁是残疾儿童的最佳康复期,如果在这段时间内对患儿进行有效的康复治疗,可以最大程度弥补患儿生理和心理上的不足,也为这些孩子将来入学、就业、融入社会创造良好条件。许多残疾儿童家长因顾虑“康复难、康复贵”问题,致使大多数患儿错失了最佳康复时期,而“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就是帮助贫困家庭的残疾儿童能免费得到康复救。

根据评估结果,特教老师们为晨晨精心设计了专属康复计划。通过一段时间的认知课、言语课、OT课的学习,晨晨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从刚开始的不会说、不敢说到慢慢可以主动张开嘴巴,并且能跟随特教老师一起识别颜色、数字以及简单的古诗句。通过安排基础训练仪练习课程,让晨晨可以在游戏中进行训练,寓教于乐,大大提高了晨晨的上课兴趣,晨晨也从最初的抗拒上课,变为了每日想要主动来到中心进行特教课程康复。

现在的晨晨已经顺利进入幼儿园的大门,在那里他可以和正常孩子共同学习,充分享受童年的乐趣。而在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还有许多像晨晨一样的患儿,他们渴望健康、渴望像正常孩子一样快乐地在蓝天下奔跑、在校园里玩耍,但病魔就像是一道鸿沟横亘在患儿与简单的梦想之间。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全体康教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时刻秉承“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这一宗旨,为更多的患儿带来重生的希望。

 微信图片_20220926144742.jpg




声明:本网站原创内容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