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社工站周工作汇报(8.27-9.4)

2022-09-05 0


忙碌而充实的一周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了,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后,我们在不断地成长中得到了更多的进步,以下是开封市各县区社工站本周工作的总结,希望能在其中提炼出更多的工作经验,助力接下来的工作任务。

01  开封市尉氏县

一、核酸检测

社工站社工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当中,每逢单日早上6:30-11:00,下午16:00-19:00,无论天气炎热,还是刮风下雨,社工及志愿者始终坚守岗位,本周共协助做核酸检测服务人次约15000余人次。

1.jpg

二、社工学习赋能

8月31日各社工站社工在各乡镇社工站观看直播视频学习,学习后各社工纷纷写学习心得,并相互交流、分享知识。

2.jpg

三、关爱留守儿童

在每个村庄都有一些留守儿童需要我们去关爱和关注,在没有爸妈陪伴的时光里,我们为孩子带去一点温暖和快乐。社工带孩子们做游戏、读书、讲故事及辅导作业。



四、关爱空巢老人

关爱空巢老人,社工和空巢老人谈心,剪指甲等,让每个冷清的时刻变得欢声笑语且有爱。

4.jpg

五、入户探访

本周尉氏县初心社工站社工共走遍74个村落,入户走访128户,来访咨询、协助办理服务人次352人次,电话询访263人次。

5.jpg

六、“99公益日活动

1、08.24尉氏县召开2022年全县“爱心一日捐”“99公益日”“尉氏慈善助乡村振兴”活动动员会;

2、08.25开封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李国胜带队莅临尉氏县督导2022年”乡村振兴河南专场””99公益日”活动筹备工作;

3、08.26尉氏县慈善总会召开2022年“爱心一日捐”“99公益日”“尉氏慈善助乡村振兴”活动宣传动员会;

4、08.27-09.02尉氏县慈善总会前往各乡镇、单位开展“99公益日”网络募捐培训;

5、08.26-09.02尉氏县慈善总会开展2022年“99公益日”各项宣传活动。

02  开封市兰考县

一、入户走访

“困难群众入户走访”活动。2022年8月26日到8月31日,兰阳乡镇街道社工站、彩虹社工、启航社工、洪德社工开展民政救助对象走访活动,了解困难群众生活基本信息及现状和实际需求,为下一步开展社会服务提供基础。

兰考1.jpg

二、社工站项目团体辅导主讲

 本次主要讲解的是小组工作,兰阳乡镇社工站驻站社工张苗苗从小组的定义、小组的类型、小组的生命周期进行讲解,结合服务案例,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解知识。

三、儿童教育活动

2022年8月28日,兰考县彩虹社工在堌阳镇社工站开展“儿童预防蛀牙教育”宣传活动。

兰考3.jpg

四、核酸检测

 2022年8月26-28日,桐乡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参与二坝寨社区核酸检测服务3次,从早上5点30到8点30,服务3256人次。

五、玩转艺术趣味创意贴画活动

 2022年8月26日为丰富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桐乡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高场小学开展“玩转艺术趣味创意贴画活动”。高场社区的一位盲人主动担任此次活动的志愿者,负责维持活动秩序。本次活动切实给留守儿童送去了欢乐,也让盲人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

兰考5.jpg

六、老年人轻黏土DIY活动

2022年8月26日,启航社工在东坝头镇社工站,开展“玩转指尖乐趣,老年人轻黏土DIY”活动,共有27人参与。社工和老人一起利用轻黏土和果冻的盒子制作迷你型的盆栽,以激发老人的想象力,去体验创意的乐趣,同时也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老有所乐。

七、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培训

2022年8月29日至8月31日,惠安街道社工站在郑州电竞外星人酒店参与由壹基金会组织的“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培训会”。


八、兰考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培训

2022年9月1日,正心社工、润无声社工参与兰考县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培训会,通过学习为下步开展服务做好铺垫。通过交流,学习到志愿服务项目应该注意的事项,怎样做志愿服务项目等。

兰考8.jpg

九、暖心餐助老服务

兰考惠安街道孙庄社区“暖心餐”持续开放。2022年9月1日兰考惠安街道孙庄社区“暖心餐”持续开放,老人的幸福感在提升,兰考正心社工将携手志愿者一起为老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十、数字助老服务宣传活动

2022年8月25日上午,根据县民政局“数字助老”工作安排,洪德社工走上街头,开展“数字助老”宣传活动,并手把手教老人正确使用智能手机,包括微信、抖音等平台的使用等,帮助老人跟上时代步伐,提升老人科技技能,进而提高老人幸福指数。

十一、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服务

2022年8月29日,洪德社工在仪封镇蔡岗村儿童之家,带领该村13名留守儿童开展“积木拼搭之我的梦想”活动,社工鼓励儿童通过积木拼搭的方式展示自己的梦想,锻炼孩子动手能力的同时开阔思维,为儿童提供别样的展现自我的方式,提高儿童的自信力。  

十二、关爱困境儿童

2022年8月29日,润无声社工为三义寨乡困境儿童申请100套画笔邮寄到社工站,社工对画笔进行验收,近期将发放到困境儿童手中。

兰考12.jpg

 

十三、社工学习赋能

2022年8月31日润无声社工参与豫佳学苑团体督导小组活动及社会组织能力提升“社会组织财务管理”等学习。

03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

一、疫情防控

顺河回族区本周工作以支援防疫工作为主:

近期,开封市疫情日益严重,顺河回族区社工站第一时间派驻工业、苹果园、清平、铁塔、宋门等社工站社工,积极主动增援社区防控力量,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卡点值岗等工作。

顺河1.jpg

 

二、社工学习赋能

8月31日各社工站社工在各自岗位观看直播视频学习

顺河2.jpg

三、“99公益日

8月26日下午顺河区慈善总会召开“开封慈善助乡村振兴”安排部署会议,顺河区民政局按时参加会议,会后对会议内容做了安排部署,我们通过在本单位张贴主题海报、摆放专题易拉宝、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品、单位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转发朋友圈等各种形式进行宣传。目前我们已经建立本单位一起捐款战队。

04  开封市禹王台区

一、疫情防控

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面对一次次疫情反扑,禹王台区社工8月26日-9月1日不分节假日在秋雨连绵中接连全程协助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进行场所码推广、维持秩序、开通便民通道等服务,并紧急救助因低血糖晕倒的居民,在封闭小区疫情值班期间联合志愿者提供为居民购买生活物资等服务。

禹王台1.jpg

二、社工学习赋能

参加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团体督导学习培训,利用线上观看方式系统学习小组工作有关专业知识。这次团体督导培训学习李燕和张苗苗老师分别从实务操作和理论知识两个方面对小组活动进行详细讲解,驻站社工对照平时自己所做小组活动找差距,受益匪浅,最后的互动环节解决平时深感疑惑的细节。

三、小组活动

举办“儿童青少年成长小组活动”第四节--“我的梦想我做主”环节,让每个孩子通过手绘展现自己的梦想,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挖掘自身潜能,充满自信以饱满的热情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

禹王台3.jpg

四、电话访问

本周疫情期间电话访问服务对象20余人,询问近况表达关心问候之情,叮嘱注意防疫及居家安全,有需要找社工。

五、“99公益日活动筹备情况

1、8月17日上午,禹王台区召开了2022年“爱心一日捐”“99公益日”“禹王台慈善助乡村振兴”活动动员会,会上宣读了《中共禹王台区委办公室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禹王台区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的通知》,传达了《中共禹王台区委办公室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2 年全区“爱心一日捐”“99 公益日”“禹王台慈善助乡村振兴”活动实施方案》。2022年“乡村振兴河南专场”“99公益日”活动分为两个阶段:9月4日-6日“乡村振兴河南专场”是腾讯公益基金会为河南省打造的区域性专场活动;9月7日-9日是全国范围的腾讯“99公益日”活动。



2、禹王台区民政局、文明办、慈善总会联合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起了2022年“禹王台慈善助乡村振兴”“爱心一日捐”“99公益日”活动倡议:积小善、成大爱,本着依法自愿、鼓励奉献的原则,请您伸出温暖的双手,踊跃参与“禹王台慈善助乡村振兴”“99公益日”“爱心一日捐”活动;9月1日,禹王台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向区直各机关单位下发了《关于组织参加“禹王台慈善助乡村振兴”和“99公益日”公益募捐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迅速做好宣传和组织工作,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活动专场及“99公益日”活动,做到两场活动同步开展、同步推进。

禹王台51.jpg

 

05  开封市杞县

一、助力核酸检测,筑牢防疫堡垒

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8月29日至9月2日,杞县民政局携手杞县德馨社工服务中心全体社工积极响应杞县疫情防控中心号召,社工站工作人员主动下沉一线,积极参与到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中。

在本轮核酸检测工作中,社工们坚持奋战“疫”线,严密配合社区部署安排,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专业价值,贡献自身力量,共计为六千余位居民提供服务,高效有力地助力杞县防疫抗疫工作的开展。

二、清扫积水新时代文明创建活动

8月25日至30日,杞县出现连续降雨天气,杞县徐楼社区部分街道出现积水现象,影响居民出行安全。杞县德馨社工服务中心启动紧急预防措施,组织社工人员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清理道路积水。


杞县2.jpg

 

三、慰问驻村工作队

8月31日,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丁凯、杞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宏泉一行,在杞县德馨社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赴杞县西寨乡小集村看望慰问小集村驻村工作队。

杞县3.jpg

四、助力民政工作

25日至30日,因连续降雨原因,农村一些住房出现坍塌情况,杞县德馨社工服务中心为他们申请临时救助,并为享受五保、低保但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申请临时救助。

杞县4.jpg

06  开封市示范区

一、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8月26日开封疫情出现反弹,情势非常严峻,示范区社工站暂停一切线下活动,在区民政局号召下,所有一线社工人员全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协助各办事处每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卡点值班、为封控社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采购等工作。

示范区1.jpg

二、业务学习不间断

 本周社工站在紧张繁忙的工作同时,仍然坚持参加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团体督导学习培训,任何时候不放弃业务提升的机会,在本次线上培训中,督导老师讲到的园艺疗法给社工团队很大的启发。通过开展园艺活动,减轻老年人的生活压力,调解情绪,提升人际交往,促进交流,同时还可以锻炼老人的动手能力,激发活力,可谓一举多得。开封也是一座老龄化的城市,后期,社工站可以利用园艺疗法在社区中开展小组活动,将理论结合实践,学以致用!

示范区2.jpg

 

07  开封市鼓楼区

一、疫情之下,为老助餐不打烊

 2022年8月2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开封人的生活节奏,随着确诊人数的不断增加,各街道社区都加强了封控管理,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如何解决老年群体的伙食问题,成为暖夕阳志愿服务队当下关注的重点。为保障南苑社区内独居、高龄、孤寡等有就餐需求的老人在疫情封闭期间饭食无忧,在鼓楼区民政局的指导下,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开封市金色家园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中心的暖夕阳志愿服务队为老助餐服务持续开展。

二、疫情防控在行动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面对疫情,所有普通平凡的人都在极尽所能,默默付出,都在积极的以自己的方式为防控疫情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开封市鼓楼区民政局的带领下,金色家园社工遵循就近原则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蔓延势头,坚决守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鼓楼2.jpg

三、疫情VS心晴心理抗疫活动

 为了缓解疫情带来的社会恐慌,开封市金色家园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中心特推出心理抗疫活动,面向群众提供疫情防疫微信群、24小时值班电话等相关通信设施。只要有需要的市民都可以咨询、寻求帮助,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会通过专业的方式舒缓负面的情绪与压力,帮助走出困惑。

鼓楼3.jpg

 

四、社工学习赋能

为提升社工站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服务对象提供更专业、优质的社工服务,本期专家从社工站小组活动开展的情况来开展督导,助力社工站更好发展,鼓楼区民政局的驻站社工积极参加培训。

五、鼓楼区社工站社工专题培训活动

为了更好的提高鼓楼区社工站的整体能力水平,满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需要,提升驻站社工的专业能力,营造全员学习的氛围,近日,金色家园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中心开展本次社工专业能力主题培训,开展讲解《小组工作》相关内容。

六、“99公益日”“暖夕阳 护未来项目活动筹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慈善事业在第三次分配中的重要作用,即日起至9月10日,金色家园社工将积极协助鼓楼区民政局开展“暖夕阳 护未来”公益项目募捐活动。

 

08  开封市龙亭区

一、疫情防控

8月底疫情再次出现,龙亭区社工站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协助辖区社区每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卡点值班。

龙亭1.jpg

二、电话探访

电话探访独居老人27名,叮嘱疫情期间注意好防护,尽量不要外出,需要生活物资社工人员协助购买并送到家里。

龙亭2.jpg

09  开封市祥符区

一、疫情防控

本周因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风险持续加大,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共同守好筑牢疫情防线,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祥符区民政局积极动员社工站社工人员,充分发挥辖区各社工站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社工机构和社工人员在服务群众的专业知识和优势,全员全方位参与疫情防控中,各乡镇社工站的社工人员积极响应号召配合所在乡镇(街道)和社区参与防疫卡点协助开展防疫执勤、测体温、查验“两码”、信息录入、协助外地返祥符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入户宣传、入户核查、发放通行证、防疫政策宣传解读、心理疏导等服务,重点做好对辖区特殊人群的关爱帮扶,为辖区特殊人群开展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对辖区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残疾老人等开展入户探视+电话问询、情感慰藉+心理疏导、线上+线下等多元服务。

  社工人员通过广泛深入参与疫情防控,更加深入群众、贴近居民、了解居民诉求和需求,为完善服务计划积累第一手资料,同时在共同参与疫情防控过程中,促进与居民群众的相互了解和感情,展现社工风采,彰显社工机构和社工的社会责任,提升社会对社工机构和社工的认知度,为今后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二、社工学习赋能

积极组织各乡镇(街道)社工参加河南省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团体督导培训。培训中,高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督导李燕老师结合案例讲解了老人小组工作方法。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督导张苗苗通过普及小组工作方法形式讲解了小组工作方法的特点以及技巧。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社工站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服务对象提供更专业、优质的社工服务。

三、儿童主任培训工作

持续开展儿童主任培训工作。袁坊乡本周召开袁坊乡儿童主任会议,会上就儿童主任职责、留守儿童现状及主要问题、儿童主要工作及儿童服务站建设、如何有效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相符3.jpg

四、其他常规性工作

  1、半坡店社工入户探访半坡店乡叶庄村王梦洋家,王梦洋出生几个月做手术发烧,烧坏了脑子,导致现在智力,多种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下一步工作帮助他申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相符41.jpg

2、社工入户核查。8月22日核查一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帮助整理申报资料。因没有及时确定上学情况,通过此次不仅加强了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生活、学习、健康、心理等各方面情况的了解,同时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协调解决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家庭救助等问题。

3、社工帮助老年人进行高龄认证,并且继续贯彻落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为前来认证的老人耐心讲解认证流程,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自己完成认证,激发老年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及安全感。

4、兴隆乡社工入户薄店村委申请高龄一人,入户太平岗社区低保户家中查看家中生活情况儿童照顾情况。

5、西姜寨乡社工参与救助对象档案核查工作。西姜寨乡本次接受区委巡视共有四个村委,分别是杨岗、刘娥、牛头山、赵店。22日,我们对四个村的低保、五保、残疾等对象先行复核,通过复核发现刘娥村有一个人户分离情况,上报取消待遇。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