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发挥社工专业优势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2-09-02 0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再次打响以来,开封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决策部署,广泛动员社工团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一、宣传引导强意识

全市社工组织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利用“线上+线下”形式开展防疫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册、宣传页为群众耐心讲解防疫知识,让更多居民能够掌握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提高疫情期间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平台刊载防疫小知识,及时转发国家、省市级“官宣”信息,向广大群众第一时间传递疫情信息,健康有序防疫,引导基层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充分发挥植根基层、受众面广、影响力强的优势,迅即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做好居家隔离,不走亲访友,不信谣、不传谣,增强防控意识,服从国家疫情防控总体安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二、参与防控补短板

社区(村)既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全市2509个社区(村),老旧小区多而集中、棚户区多而连片,社区疫情防控力量薄弱、需要值守卡点多、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繁重。针对这一问题,全市社工机构主动与乡镇(街道)联系,统筹安排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值班、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筹措消杀物资、配合搞好排查等任务。招募专业志愿团队,在小区、社区开展防疫消杀活动,为路面、共享单车、快递箱、健身器材、楼道等公共设施消毒,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截至目前,全市社工机构累计派出社会工作者200余人次,招募志愿者2万余人,参与核酸检测服务、疫情卡点值班、公共环境消杀、入户排查等工作。

三、心理疏导缓压力

长时间的封控易引发社区居民焦躁不安、“闲得慌、闷得慌、憋得慌”等问题。全市社工组织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丰富疫情期间居民“宅”生活,帮助群众化解烦闷情绪,以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应对疫情,提升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开封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组织30多位心理咨询师开通了抗疫心理援助热线,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焦虑、烦躁等心理问题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疫情期间共接到心理咨询电话126个,经过疏导,咨询者的情绪都基本稳定,从最大程度上缓解了求助市民的焦虑情绪。

四、数字赋能解民忧

开展“数字技能进社区”暨“数字助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电脑上网、智能手机课程,为老年群体智能技术提供帮助。疫情期间全市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许多社区老人不会使用健康码。社工了解情况后,开始现场教授如何使用支付宝上的核酸检测码。社工按照步骤注册好后,打开健康码,找出核酸检测码保存到手机,再讲述如何找到,确保老人学会使用。为解决孤寡老人吃饭难的问题,开封市金色家园社会服务中心“暖夕阳”助老社工小组聚焦高龄,独居,失能半失能老人,链接社会资源,在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提供就餐,从根本上解决了老年人就餐难的问题。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