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社工站工作周报

2022-08-30 0


开封市示范区

1.入户探访残疾人、独居老人54人,跟进中个案服务9个,新开个案1个,开展儿童小组活动1节。

1.jpg

2.水稻乡社工站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危险水域”防溺水宣传活动。

172950108.jpg

3.金明池社工站在示范区民政局指导下,联合示范区妇联、金明池街道办事处开展“暑期儿童安全宣讲活动,老师通过互动方式向儿童及家长讲解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等。

571117864.jpg

4.金明池街道社工站开展“童心向党 逐梦前行”主题活动。

515041920.jpg

5.杏花营农场社工站开展“关爱困境儿童 用心挥动彩虹翅膀”主题活动。

1662445719.jpg

6.西湖街道社工站参加晖达社区“学习党史映初心 喜迎党的二十大” 8月“5+N”党日活动。

94986903.jpg

7.参加豫佳学苑第二十二期培训。

2112383180.jpg

8.助力核酸检测 参与创文工作

1619069116.jpg

9.整理入户探访资料

1456952545.jpg

开封市鼓楼区

1.“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在行动——心理健康与否没有严格的界限,由于内外因素的影响,使人的心理功能受到阻碍的情况是经常发生的,所以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有可能出现某些不够健康的心理状态。为切实提高鼓楼区困境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素质,促进其心理健康发展,从8月9日开始,金色家园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驻站社工走入仙人庄街道办各社区进行为期三周的现场建档试点工作,本次建档立卡是帮扶困境儿童工作的开端,接下来我们还要针对不同家庭,开展不同层面的持续帮扶。

1310522755.jpg

2.8月23日下午,金色家园社工协助鼓楼区召开2021年“99公益日”活动表彰大会暨2022年乡村振兴河南专场“爱心一日捐”“99公益日”“鼓楼慈善助乡村振兴”“奉献爱心,助力见义勇为”活动动员会,活动顺利开展。

2018726126.jpg

3.常态化血压测量活动——本周鼓楼区民政局社工站“暖夕阳”助老志愿服务队社工继续为南苑、西苑社区老人进行义务量血压活动。

329814996.jpg

4.助餐服务继续试行——本周在南苑龙城御苑小区助餐志愿服务共计服务老人125位,在服务中不断积极听取老人们的意见,对饭菜、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改进,保证服务质量。

45539892.jpg

5.“保护碧水蓝天,营造绿色家园”环保宣讲活动——为了倡导在同一片蓝天下生活、呼吸的每一个公民都牢固树立起环境保护理念,切实履行好呵护环境的责任。暖夕阳志愿服务队在南苑社区开展了“保护碧水蓝天 营造绿色家园”的环保宣传。

6.“数字化进社区”活动——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和老年人、残疾人的数字素养和技能,在鼓楼区民政局的支持下,金色家园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中心暖夕阳服务队的社工在南苑社区开展“数字技能进社区”暨“数字助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

开封市祥符区

1.刘店乡社工站社工协同民政所工作人员一起召开了刘店乡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

1779590221.jpg

会议上主要做好残疾人员的签到、体温测量、维持秩序等工作 。会议内容主要讲解残疾人如何运用现代科技技术种植农作物。为了帮助残疾人做好当下农作物的收、种、培养等工作,增加残疾人的收入,专门邀请了技术人员进行讲解,利用贴近生活的语言,真实鲜明的例子让残疾人听得懂、听得进,对农田有新的认识,掌握新的技能。

2. 兴隆乡社工参加兴隆乡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开班仪式和实用技术培训,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为参加培训的残疾人测量体温,发放矿泉水,发放口罩,有志愿者帮忙进行登记,维护入场秩序,进行培训签到,让来的每位残疾人和家属得到服务,培训结束为他们发放种子,让他们用培训学到的知识去播种。

3. 乡镇社工站社工参加慈善爱心一日捐”、“99公益日”、“祥符慈善助乡村振兴”活动培训会议,为99公益日打基础、做准备。

2109597659.jpg

4.社工站社工参与核酸检测。各乡镇社工站社工积极参与组织敬老院的老人做核酸检测。烈日炎炎下,社工不惧酷暑,无畏炎热帮助不能自理,行动不便的老人,让那些无助的老人深切感受到我们的关怀。            

5.持续开展儿童主任培训工作。袁坊乡本周召开袁坊乡儿童主任会议,会上就儿童主任职责、留守儿童现状及主要问题、儿童主要工作及儿童服务站建设、如何有效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6.半坡店社工入户探访半坡店乡叶庄村王梦洋家,王梦洋出生几个月做手术发烧,导致现在智力,多种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下一步工作中,将积极帮助家庭申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1982500321.jpg

7.8月22日核查一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帮助整理申报资料。因没有及时确定上学情况,通过此次不仅加强了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生活、学习、健康、心理等各方面情况的了解,同时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协调解决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家庭救助等问题。

8. 社工帮助老年人进行高龄认证,并且继续贯彻落实《提升全民数学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为前来认证的老人耐心讲解认证流程,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自己完成认证,激发了老年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安全感。

1505947930.jpg

9. 兴隆乡社工入户薄店村委申请高龄一人,入户太平岗社区低保户家中查看家中生活情况儿童照顾情况。

1440035318.jpg

开封市禹王台区

1. 本周禹王台区社工开展涉及民政领域服务对象走访活动,共走访辖区孤寡老人、残疾老人20余人,服务30人次,电话回访20余人次。社工主要了解服务对象家庭情况,目前享受到的政策等,通过走访了解需求,评估问题,制定下一步计划。

2.8月22至26日,社工参与社区开展常态核酸检测工作,在核酸检测中,监督居民及时扫场所码,登记核酸人员信息,时刻提醒居民保持安全排队距离。

1478000821.jpg

3.及时更新系统资料整理、链接五福养老中心商议后续合作开展各类活动。

1923845665.jpg

4.举办“青少年成长小组活动”第二节--为生命护航、第三节-听故事、忆峥嵘岁月,通过活动增强组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状况处理能力,提高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以积极展示自己的方式,让小组组员处于一个既新奇又身临其境的环境中,经历不同的难题和挑战,从而促进组员成长。 

5.协助五福社区开展义诊活动,辅助行动不便老人测量血压、血糖、颈部动脉彩超等检查。

993125006.jpg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

1.8月23日,顺河回族区民政局社工站开展99公益日宣传活动,号召全民参加公益活动,培育全民参与慈善意识,传播慈善文化,弘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广泛普及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理念,激发社会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大力宣传“99公益日”线上线下募捐工作。志愿者们深入辖区向广大居民大力宣传,在各养老院门口张贴宣传海报,号召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每多一份关爱,处于困境中的孩子就能多一份信心,他们的未来就多一份希望。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让爱的光芒照亮困境中孤独无助的孩子!伸出您的援助之手,用爱让每朵生命之花幸福绽放!通过此次宣传,让每个爱心人士都献出一点爱,让爱传遍每个角落。

2050490588.jpg

2. 为进一步强化辖区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2022年8月25日上午,顺河区民政局与日盛社工组织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开展夏季防溺水宣传活动。社工工作人员在环城公园、沿街路段等场所向居民群众发放防溺水宣传资料,让居民充分认识暑期发生溺水事故的危害性。详细向居民讲解溺水高发时间段关于防溺水注意事项,让每一个家长回去都要告诫孩子不能私自外出玩水,不可私自结伴去池塘边玩,告诉孩子们外出牢记“四知道”,正确认识自救和救人及救生圈和救生衣的使用方法,强调青少年暑期游泳做到“六不准”,引导青少年提高自我安全意识,让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期生活。

3. 每月定期入户探访独居残疾人,了解生活情况,困难和需求,帮助到银行取钱;帮助生活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并帮助准备资料递交申请。

4. 参与顺河回族区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养护界桩从我做起,同时对界桩周围的杂草等遮挡物进行清除,并对界桩进行描红。

153050152.jpg

5. 接待来访群众,耐心解答群众所咨询的养老问题。帮助养老科整理申请“先进县区”相关材料。

开封市龙亭区

1.本周探访困难老年人36户,了解服务对象身体状况、生活情况。针对服务需求提供专业服务。

1174723115.jpg

2.为进一步落实暑期劳动教育工作,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加家务劳动,培养独立自理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大兴街道社工站组织开展“红领巾爱劳动小组活动“。

502132308.jpg

3.柳园口社工站协助民政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1167240269.jpg

开封市杞县

1.8月19日下午,杞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和德馨社工站工作人员携手社会爱心企业在杞县民政局开展了爱心资助活动。此次资助对象为杞县9位成功考上大学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孤儿;此次参与捐赠的爱心企业有杞县玉峰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玉峰爱心捐赠2000元、河南新赞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占永爱心捐赠2000元、杞县大胜二手车行爱心捐赠5000元物资。此次活动通过杞县民政局为9名学生送去每人2000元、总计1.8万元的慰问金及9000元的助学物资,极大缓解了这些学生的家庭困难。 

319468796.jpg

                       

2.8月23日处暑,杞县德馨社工服务中心持续开展暑期防溺亡宣传。暑假即将结束防溺亡宣传不能懈怠,社工分别到县城河流边,池塘等进行宣传。

3.8月25日,全县统一做第9次核酸检测,杞县德馨社工服务中心社工分别在御景城小区、鸿福家园小区、陈庄新村疫情卡点协助维持现场秩序、扫码登记、协助入户检测、核酸样本送检等工作,共计服务2300余人次,社工利用喇叭在小区内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1403965981.jpg

开封市尉氏县

1.2022年8月24日下午三点,13个乡镇社工站社工在民政局二楼会议室集中培训,主要针对下一步工作内容的分配和如何有效运作做了规划及专业培训。 

1272724583.jpg

                                

2.初心社工及志愿者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提醒民众戴好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帮助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前出示核酸检测二维码,帮扶腿脚不方便的残疾人,老年人。                                 

3.初心社工来到邢庄乡蜜蜂赵村二级残疾人李巧云家里,李大姐是因车祸双腿截肢,李大姐行动不便,社工急忙上前搀扶,通过沟通了解到李大姐独自一人在家带着孙子,虽然腿脚不便但还是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社工鼓励她要积极乐观的生活。

1715792098.jpg

开封市兰考县

1.“河南省2022年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8月18日,正心社工参加《河南省2022年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现场直播》集中观看。

1279878449.jpg

2.“大地美容”宣传活动。8月20日,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在孙庄社区幸福枫景小区开展“大地美容”活动,美化环境,净化心灵。

3.“体检协助”志愿服务活动。8月22日,兰考正心社工协助桐乡卫生院惠安街道孙庄社区卫生室进行一年一度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体检,在过程中社工为不认字的老人指引下一项在哪里进行,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帮助,室内没有电风扇非常闷热;社工帮忙借来电风扇供医务人员使用。   

4.“民政服务对象走访”。8月23日,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与惠安街道常庄村委对接,对民政服务对象入户走访,了解生活环境、居住状况、是否存在危机,了解评估家庭及个人需求,制定下一步服务计划。    

5.“观摩及指导工作”。8月24日上午,祥符区民政局相关领导及社工组织来惠安街道社工站观摩、交流、学习及指导工作。 

1773754461.jpg

              

6.“儿童平安计划-生存训练营”活动。8月24日,在兰考县民政局、惠安街道办、孙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州御府物业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由兰考正心社工开展的“2022儿童平安计划-生存训练营”走进惠安街道孙庄社区中州御府小区,参与儿童46名。此次活动本着“尽我所能,人人公益”的愿景,通过家长与孩子亲自体验千斤顶抬升、毛毯担架计时赛、家具防倾倒、绳结大比拼、AED使用方法和海姆立克急救法,以此增强其自救常识,提高自救能力,同时在以后的实际生活中遇到危险情况,有救他人的本领,在活动现场也迎来了开封市祥符区民政局领导及社工组织。

7.“工作会议”。8月24日下午,机构督导进行工作培训,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提出解决方案。

8.“入户走访”。8月19日-22日润无声社工对三义寨乡侯寨村、吴庄村民政服务对象进行走访,了解服务对象的现状生活及需求,为下一步服务做基础。

9.“一起牵手画未来”活动。8月23日,服务对象前来社工站领取社工为其申请的爱心画笔,助力服务对象的绘画梦想。

10.“开封市祥符区观摩学习”活动。8月24日,开封市祥符区民政局一行到三义寨乡社工站观摩学习。机构社工就三义寨乡四站合一、社工站服务成效及经验进行讲解交流。

11.  8月19日,启航社工在东坝头镇社工站开展"趣味运动,快乐加倍"户外活动。社工和志愿者一起陪伴孩子做游戏,快乐抱抱抱游戏、123木头人、开火车游戏等等,孩子们和社工一起快乐地玩耍,孩子们快乐成长路上有社工的相伴。

8968184.jpg

12.8月24日下午,启航社工在东坝头镇雷新庄村儿童之家开展,珍爱生命防范溺水安全宣传活动,共有14位孩子参与。社工通过PPT讲解防溺水知识、情景模拟,现场提问等方式,帮助孩子们提高安全意识,学习预防溺水发生的知识,降低防溺水事故的发生,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13.8月24日上午,启航社工在东把头镇张庄村进行入户走访,走访困难群众,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信息,家庭状况,在走访过程中发掘服务对象的需求。

14.8月22日,为加强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洪德社工在仪封镇蔡岗村儿童之家开展宣讲活动,带领该村13名困难家庭儿童认真学习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让儿童熟知防溺水“六不准四不要”原则,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15.8月22日,在县民政局的指导下,仪封镇社工站继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针,开展关爱空巢老人行动。了解到代庄村龙大爷因手术费用报销问题需要帮助,洪德社工积极咨询相关方,为老人讲解报销流程,并把社工的联系方式贴在老人家中,方便其后续需求联系,解决老人需求困境的同时提高老人的幸福感和社会满意度。

16.8月23日,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意识,洪德社工在仪封镇蔡岗村儿童之家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通过卡通贴纸的方式让儿童认识身体的隐私部位和自我保护的技巧、方法等,提高孩子们的法治意识和保护能力。

8月23日下午,借助凉爽的天气,洪德社工在社工站室外,带领代庄村12名儿童开展“快乐暑期积木拼搭之跨越障碍”活动,通过拼搭障碍、组织跨越等环节,锻炼儿童的动手能力、思维创新能力和协调能力,丰富儿童假期生活的同时有助于其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态度。


17.8月21日,兰阳街道社工站和志愿者走进兰阳街道豆腐营社区,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和你‘童’行”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小志愿者们先是在社工的帮助下到达豆腐营社区的空巢老人家里,给老人带去了慰问品,并给老人表演节目和身体按摩。紧接着社工询问了老人家里的生活状况,咨询了老人是否有生活上的难题,陪同老人聊天唠家常,并向老人送上了诚挚祝福。

18.关爱留守儿童,绘制团扇活动8月21日,兰考县民政局、兰阳街道社工站,共同举办了“关爱留守儿童,绘制团扇活动”。此次活动正是结合留守儿童特点,在锻炼他们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同时,增强他们同辈群体的支持力量,丰富他们的精神娱乐生活。不一会,一个个鲜明有特色的作品呈现在眼前。

19.8月19日,桐乡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二坝寨社区开展“数字助老学习小组”活动,本节主要是教老人如何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线上购物等相关软件的操作等。到了小组活动后期,老人们从被动的受助者变成了主动提升自我、帮助同伴的行动者,帮助身边还不太熟练的伙伴讲解各种软件的使用方法,在小组内形成了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围。

20.8月19-23日,桐乡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协助二坝寨社区核酸检测,服务2256人次。

1958134078.jpg

21.8月22日,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未成年人暑假溺水伤亡事故的发生,桐乡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利用学生暑期在高场社区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活动。

22.8月24日,桐乡街道社工站社工、志愿者走进高场社区开展“关爱困境儿童 儿童保护政策进村居宣传活动”。志愿者首先对孩子们进行未成年人保护知识宣讲,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详实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对儿童如何进行自我保护进行讲解,最后以有奖问答的形式强化未成年保护的政策知识

23.8月21日,兰考县彩虹社工在堌阳镇左寨村进行入户探访,了解困难群众生活基本信息及现状和实际需求,为下一步开展社会服务提供基础。

1193875093.jpg

24.8月22日,兰考县彩虹社工在堌阳镇朱庄社区开展集体学习活动,在儿童朗读过程中,有不认识的字时,社工及时帮助解读,在朗读中增长知识,培养儿童阅读课外读物,朗读优秀名著,爱阅读的好习惯。

25.8月24日,兰考县彩虹社工在堌阳镇刁楼村进行入户探访,了解困难群众生活基本信息及现状和实际需求,为下一步开展社会服务提供基础。

1958134078.jp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