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志愿者”构筑疫情防控连心桥

2022-08-30 0


社工+志愿者

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民政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动员引导社工和志愿者积极主动增援社区防控力量,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卡点值岗、环境消杀、心理疏导等工作,构筑疫情防控“连心桥”。

助力核酸检测  坚守疫情一线

1.jpg

我市社工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下沉一线,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核酸检测点,社工们协助社区人员布置场地,维持现场秩序,提醒居民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耐心地为居民解决问题,分担了社区的部分工作压力,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核酸检测结束后,社工们深入各社区小区,在指定卡点站岗执勤、扫码登记、宣传防疫知识,落实车辆分流、人员车内测体温、查看场所码、核酸报告等检查工作。

1065383694.jpg

开封市志愿者协会等志愿服务组织发动志愿者积极参与多个小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布置场地,维持现场秩序,帮助老年人打开健康码,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3.jpg

暖心助餐服务 弘扬敬老新风

为解决孤寡老人吃饭难的问题,在鼓楼区民政局的支持下,开封市金色家园社会服务中心“暖夕阳”助老社工小组推出社区老年助餐服务,为老人的就餐保驾护航。针对高龄,独居,失能半失能的老人,解决老年人买菜、做饭困难的问题,金色家园社工链接社会资源,在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提供就餐,从根本上解决了老年人就餐难的问题。

4.jpg

推动数字赋能 提升技能素养

开展“数字技能进社区”暨“数字助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电脑上网、智能手机课程学习,有计划、有步骤地形成老年群体智能技术学习氛围。疫情期间全市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许多社区老人不会使用健康码。社工了解情况后,开始现场教授如何使用支付宝上的核酸检测码。社工按照步骤注册好后,打开健康码,找出核酸检测码保存到手机,再讲述如何找到,确保老人学会使用。

6.jpg

开展环境消杀 保护群众安全

开封市红豹救援队主动担当,奋战一线,发挥专业优势开展防疫消杀。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着沉重的消杀器具,深入小区,对每一个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保护群众生命安全。

7.jpg

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心理疏导

开封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组织30多位心理咨询师开通了抗疫心理援助热线,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焦虑、烦躁等心理问题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我市大梁社工、菊城文明、兰考桐心绘社工等社工机构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疫情期间隔离居家注意事项,开通心理热线等方式普及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开展心理抗疫援助活动,为抗疫一线人员和广大群众提供心理支援,打好抗疫“心理战”。疫情期间共接到心理咨询电话126个,经过疏导,咨询者的情绪都基本稳定,从最大程度上缓解了求助市民的焦虑情绪。

兰考县洪德社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和“疫情防控手抄报”活动,通过与孩子互动、社工讲解、制作手抄报等形式,让孩子们主动参与进来,提高疫情防控意识。

8.jp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