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组织开展2022年“数字技能进社区”暨“数字助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

2022-08-10 0


为贯彻落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进一步提升我社区居民和老年人、残疾人的数字素养和技能,助力社区居民和老年人、残疾人思想观念跟的上时代,能熟练使用数字产品,根据省民政厅要求,市民政局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一、科学制定方案

根据《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2022年“数字技能进社区”暨“数字助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出台《2022年“数字技能进社区”暨“数字助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二、组建专业队伍

根据活动主题需要,招募具有较高数字素养和技能的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同时对志愿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兰考县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开展村干部+社工+志愿者”公益团队模式,在辖区通过微信群宣传、广播宣传等方式,招募“数字技能”熟练的志愿者。兰考桐心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发布志愿服务活动招募信息,社区居民、青年志愿者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招募社工、大学生、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志愿者200余名,通过培训志愿者了解“数字技能”进社区的意义和途径,成为了“数字技能”进社区活动的中坚力量。

三、广泛开展宣传

杞县民政局联合杞县德馨社工服务中心在8个社区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广泛开展数字技能主题宣传。兰考县彩虹社工利用茶余饭后时间开展走访宣传活动,将数字产品为人类生活带来的好处、微信支付教学图等制作成宣传页,在堌阳镇辖区发放宣传页,讲解“数字技能”进社区活动的意义,调动中老年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10.jpg

9.jpg

四、开展专业服务

一是上门入户“送”学。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身体不便或者时间不方便的老人、残疾人,组织志愿者上门送学,“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把手机应用知识送到群众心里。二在活动中“教”学。针对有需求的老人,集中培训,现场演示,实例教学,一对一的进行辅导。在活动现场,针对疫情期间老人不会使用手机扫码等情况,志愿者就扫场所码、健康码查询、核酸检测结果查询、行程码查询等内容向老年人群体进行讲解。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为老人现场演示如何用手机拍照、录制视频,如何下载使用手机软件,并为老人讲解了微信扫码、付款、添加好友、接打语音、抢发红包等热门软件的一些简单、实用、易懂的操作方法。促使老年人利用手机拉进与亲人、朋友的距离,促进他们与社会保持联系,帮助他们开启对智能手机操作的乐趣,为老年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丰富了他们的晚年生活。三是在提醒中“帮”学。开展预防养老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活动,组织老年人下载国家反诈APP,现场给老年人讲解网络诈骗手段和防范措施并详细介绍软件的使用方法,提醒老年群众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要贪图小利,切实守好“养老钱”。

6.pn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