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家军民共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河南省军区开封离职干部休养所日间照料中心和禹王台区菜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禹王台区民政局 2022-07-28 0

2022727日上午,河南省军区开封离职干部休养所日间照料中心和禹王台区菜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开封离职干部休养所五一路服务站隆重举行。出席此次仪式的市领导有市委常委、军分区大校政委徐彤市政府副市长尹君市政府副秘书长曹晓伟市民政局局长李红权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上校主任江同山开封离职干部休养上校所长赵耿开封离职干部休养上校政委张存科市民政局副局长盛振国。区领导有禹王台区区委书记黄腾区委副书记区长陶毓敏区委副书记付新禧区政协主席韩书意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任明区委常委、武装部上校部长谌炎生区武装部上校政委胡金奎以及区直有关部门和各乡(街道)有关负责同志

仪式由王台区副区长张国强主持,委副书记区长陶毓敏在揭牌仪式上致辞市委常委、军分区大校政委徐彤,市政府副市长尹君,禹王台区区委书记黄腾,区委副书记、区长陶毓敏共同省军区开封离职干部休养所日间照料中心和禹王台区菜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揭牌仪式结束后市、区领导养老服务中心进行参观指导

陶毓敏在致辞中提到,河南省军区开封离职干部休养所日间照料中心和菜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成立,是禹王台区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落实全省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精神,提升全区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切实推进我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高质量提升全区养老服务水平

近年来,禹王台区大胆创新,科学谋划,在养老服务建设方面下了真功,动了真劲,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军民融合,共商共建,打造区域化养老服务新平台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指示精神全省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精神,依据《河南省军区一流干休所建设三年规划2020-2022文件要求省军区开封离职干部休养所与禹王台区人民政府达成共识,将五一路服务站空余房产纳入禹王台区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共同建设禹王台区菜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总面积约2570㎡,设置床56张,并引入了专业化、连锁化的养老集团负责运营管理,打造区域性养老服务新平台。中心以党建引领、政府投资、军民融合、智慧养老、市场化运营特色,实现长托为主、兼顾日间照料、延伸居家服务三位一体功能服务,主要收住全市干休所离休干部及遗属、辖区内60岁以上现役或退役军人及家属以及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等,全力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休闲娱乐、机构托养为一体的科学化、智能化、系统化复合型养老服务,将军民融合和养老服务深度结合,有效整合社会各类为老服务资源,辐射带动菜市街道乃至禹王台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二、政府作为、高效推进,创建综合化养老服务新模式

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是区委区政府跟踪督办的重点工作,是我区养老事业发展历程中的重大突破,建设标准要求高、建设时间紧、高质量完成的难度也很大。区委、区政府加强领导、科学统筹,充分整合资源,精心组织推进,强化主体责任,确保“建得好”,“用得好”。项目共投资500万元,对内部房屋进行改造装修。中心共四层,分为个主要区域:日间照料区、长期托养区和花园活动区。有单人间、单人套房、保姆间套房和多人间休息室等几种房型可选择。配置有卫生服务站,康复,休闲活动区,中厨房,洗浴中心等功能设施。同时从房屋结构上着手,对整体房屋进行碳纤维钢结构的加固,整体提升房屋质量;加建了医用电梯,改善了垂直交通;并配备了消防设施,防滑地板及无障碍设施确保老年人住的放心,住的舒心,住的安心。

三、智慧养老、科技赋能、建设智能化养老服务新体系

禹王台区以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支柱、以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为支点,结合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科技赋能、智慧养老”为理念,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手机APP等先进技术,加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对周边资源的整合能力,强化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区域化养老服务支撑平台作用,通过智能养老设施设备,将养老机构的专业务延伸到老人的身边床边。同时整合社会资源,推动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融合发展,依托开封长护险业务,为老年人提供包括“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助餐助浴、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等专业护理服务,构建禹王台区多层次、广覆盖、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打造智慧型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显著提升我区老年人生活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在‘深’字上见实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领导、亲自推动下,各领域各区域军民融合深化拓展,呈现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河南省首家军民共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既是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的实际举措,更是扎实推动军民共建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创新实践,为禹王台区争创全国同行前列,建设河南省一流的军民融合养老示范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3.png


图片2.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声明:本网站原创内容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