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03-31 0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各项工作部署,严格履行政府赋予的行政职能,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进一步规范民政执法行为,大力开展民政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民政队伍法制水平,扩大民政影响力,更好地发挥了民政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成立以局一把手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及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领导小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建立领导责任制,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工作会议,统筹解决民政领域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

(二)健全决策机制,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各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依法合规。一是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严格落实《开封市民政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开封市民政局党委会议议事规则》,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下拨专项资金等行政决策都经局党组会讨论决定,局办公室对经由局党组会讨论的议题全部提前进行合法性审查。二是积极落实政府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引入持证法律顾问参与我局合同文书法制审查、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对合同审查、公开采购及信访投诉方面法律应用提供专业法律意见等工作2021年为我局政务公开、社会事务等业务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30余件,审查合同、协议、法律文件等9件,复议诉讼2件。切实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保证行政执法工作的精准度和专业性。

(三)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印发开封市民政局关于建立局内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专题培训,深化对公平竞争审查的理解和认识按照“谁起草、谁审查”和“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2021年之前文进行全面梳理,没有发现违反公平竞争的情况。2021年制定文件过程中,严格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定了《开封市民政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明确以本单位或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要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完成。二是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2021年以来,单位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2件均按要求向司法局进行了备案。对现行78份涉及行政处罚的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核查,全部符合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有效的保证了现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

(五)落实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结合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和《河南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努力构建务实高效、权责明晰、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提升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性。

(六)加强法制宣传,政务信息公开全面推进。一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在各类集中宣传活动中,宣传社会救助、婚姻登记、养老服务、社会福利事务等方面的民政法律法规。组织各县区民政局、局属各单位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市局也于12.1日在星云社区举行宪法进社区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展台、发放宣传页等形式进行宪法宣传和法律知识普及,社区群众现场宣传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发放宣传页300余份,接受咨询、答疑解惑30余人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二是推动政务信息公开。督促各相关业务科室按照规定及时将工作中产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数据,通过河南省行政执法数据归集平台、开封市法治政府信息平台等进行公示。将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政策,以及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抽查事项清单及行政检查结果等信息及时通过开封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加强执法信息公示力度。

(七)加强法治教育,提升队伍水平是加强法制教育培训坚持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制定《开封市民政局2021年领导班子学法计划》,全年共开展6次班子学法。邀请专业法律人士开展法律培训,利用各种方式开展知识竞赛。全局31名持证行政执法员均参与了年度执法继续教育考试,参与率、合格率均为100%;全局公职人员均参与了年度学法考试,参与率、优秀率均为100%。全面提升法治队伍整体素养。严格落实执法资格管理工作。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到持证上岗率100%

(八)落实法治监督,做好诉讼复议积极配合法院、行政复议机关的审判活动,自觉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切实提高行政应诉质量和效率,维护司法权威。今年依法办理以我局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宗,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人民法院“陈文龙诉开封市民政局行政纠纷案件”,该案件已依法开展应诉答辩及举证工作,经法院合议庭审议,均驳回原告上诉请求,我局未发生败诉情况。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法治建设与思想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深入到普法教育的各个阶段。

(二)坚持法治建设与工作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全局各项制度建设,使法治建设工作实现日常化、制度化、具体化。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项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我局业务审批流程、健全依法行政管理制度,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体制。

(三)坚持法治建设与业务培训相结合。紧密结合民政工作特点,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解决现实业务问题有机结合,加强学习。通过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法治建设工作水平,全面提高人员综合业务水平。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