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倡树文明祭扫新风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2022-03-29 0


为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开封市民政局创新祭扫方式、倡树文明新风,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祭扫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强力推动“互联网+殡葬”有利融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科技手段,创新殡葬服务方式,持续升级开封市云祭祀服务平台,完善入园预约、代客祭扫等功能,引导广大市民以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形式寄托哀思,礼敬故人,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弘扬文明新风。

二是大力营造文明祭祀浓厚氛围。协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发布《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联合市文明办共同发布《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并利用传统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积极宣传,同时印发宣传页3万余份,在全市各陵园、公墓和殡仪馆(纪念堂)现场发放,号召广大民众移风易俗、从简治丧,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祭祀。

三是精准实施预约限流举措。为避免人员聚集,4月1日-5日,全市公墓、陵园、殡仪馆纪念堂暂停现场祭扫服务。其他时间,公墓、陵园、殡仪馆开展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引导群众提前预约祭扫时间,限时限流错峰进入祭扫区域,加强祭扫安全管理。

四是温馨提供便捷便民服务。清明节期间,要求全市各公墓、陵园、殡仪馆组织工作人员擦拭墓碑(骨灰盒存放格位)、敬献鲜花,进行集体祭祀,持续开展“鲜花换祭品、新规易旧俗”活动,鼓励群众选择敬献一束鲜花、清扫一下墓地、颂读一篇祭文等健康、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逝者,以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

五是全面强化督导检查和业务指导。市民政局组成工作专班就提供优质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群众现场祭扫安全有序等方面工作,对全市所有殡葬服务机构进行督导检查和业务指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不留空挡不留死角。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