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五社联动”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

2022-01-18 0

      当前,“德尔塔”未去,“奥密克戎”来袭。市民政局立足实际,闻“疫”而动,见“疫”而行,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党建+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社区防控提供支持,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工站社会工作者为骨干力量,广泛动员社区志愿者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爱心社区公益资源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人力和重要物资资源,汇聚社区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社区防控阵地。

一、坚持党建引领共战疫情,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社区防控一线。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基层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让党员走在最前面,冲在第一线,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党旗下最亮丽的一抹红。动员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村(居)“两委”班子发挥牵头作用,发动党员、楼组长、居民群众等社区力量参与防控,着力构建社区党组织为引领、社区居委会为主体、社区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社区防控格局,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工作优势。

二、公益慈善资源积极驰援,让公益的微光汇聚温暖的力量。

图片

      积极倡导全市慈善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密切关注形势,根据疫情变化,及时响应疫情防控社会需求,动员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开展募捐和接受捐赠。提升捐赠款物拨付和发送效率,高效使用捐赠款物,促进慈善资源供需快速精准对接和合理有效配置。我市慈善组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发挥大爱精神,及时响应社会需求,精准开展慈善捐赠和救助活动。本轮疫情防控开始以来,全市慈善会系统共接收229.4万元的抗疫资金和帐篷、口罩、消毒液、慰问卡点物资等捐助,另有爱心企业定向捐赠10箱口罩、10箱84消毒液及价值50余万元3400套防护服。

三、广大社会组织广泛参与,让社会组织融入社区防控“朋友圈”。

图片

       充分发挥典型社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发布倡议书号召全市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积极作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倡导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开展行业调研,及时了解和反映各行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会员企业共战疫情、共渡难关。同时,有条件的社会组织,针对我市疫情卡点专门提供各类帮助和资助,缓解疫情防控困难。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积极动员本辖区220家社会组织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共计捐赠驰援一线防控物资3万余元。仅1月15日当天,该区社会组织向金明池街道三个社区捐赠双汇火腿肠和康师傅方便面各60件,价值8000元。

四、充分发挥社工特殊优势,让专业社工服务走进寻常百姓家。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广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充分发挥根植基层、受众面广、影响力强的优势,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防控意识,服从国家疫情防控总体安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同时,利用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抚慰、社会融入等服务,全面加强疫情期间独居孤寡长者、留守老年人、低收入对象、贫困重度残疾人、困境儿童、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安全保障,及时为其提供必要的政策咨询、困难援助、心理辅导、情绪支持等社工服务。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工及时通过入户探访、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情况和身体情况,确保疫情期间服务对象足不出户就能得到足够的关爱。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查询健康码的情况,社工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填写信息查询健康码,并耐心教会老年人如何查询健康码。我市64家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13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累计派出社会工作者200余人,为近百名服务对象开展心理辅导、情绪支持,并参与疫情卡点值班、入户排查等工作。

五、社区志愿者精准助力,让“互帮互助”的春风吹拂千家万户。

图片

       社工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有效衔接、密切配合,主动与乡镇(街道)联系,统筹安排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值班、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筹措消杀物资、配合搞好排查、公共环境消杀等任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核酸检测服务,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遍及全市引导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联系爱心车辆,陪护和接送身体残疾和行动不便的居民到医院接种新冠疫苗。开封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封市人民医院开展线上“志愿服务 防疫知识普及”公益讲座,得到了各个社区和志愿者的积极响应,提升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水平。本轮疫情防控开始以来,全市共发动志愿者10万余人次,参与疫情卡点值班、公共环境消杀、入户排查等工作。

942023658.jpg1979306121.jp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