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六大体系”高质量推进养老服务

养老服务科 2022-01-12 0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省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开封市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日前,开封市出台《开封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六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构建开封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提供政策支撑,为养老事业发展优化支持平台。

《方案》提出,要加快健全养老服务政策制度、设施建设管理、投融资、运营服务、人才保障、综合监管“六大体系”,打造核心、民心、同心、连心、暖心、安心“六心工程”,实现县级特困供养服务机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农村养老服务“五个全覆盖”目标。到2025年,我市要全面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市、县、乡、村四级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全市养老服务便利化、规范化、品质化、精细化水平,让每一位老人都能幸福安度晚年。

《方案》明确,要把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政策环境、监管机制等建立起来,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工作机制。要健全养老服务框架、政策、制度、标准体系,加强规划、用地、财政等制度保障,构建养老服务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要完善金融、保险、信贷等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长效机制,优化投融资渠道,充分激发养老服务发展活力。要加强居家、社区、健康、智慧等养老服务发展,不断提升养老服务工作水平。要强化养老服务人才建设,加强培育,提升待遇,鼓励社会参与,打造“开封护工”品牌。要建立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安全监管、服务质量监管机制,强化督导机制,明确各方责任,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养老综合监管体系。要梳理养老服务基本模式、基本需求、基本供给,列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服务责任,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内容,实行动态调整。

    《方案》要求,要制定开封市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实施方案、加强养老机构消防审验有关事项的政策措施,完善开封市养老服务设施等级评定暂行办法,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养老综合监管体系,解决因未办理不动产登记、土地规划等手续问题未能通过消防审验的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要建立养老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加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监管,依法严厉打击以养老服务名义对老年人实施非法集资、欺诈销售等违法行为。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与养老服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将养老服务重点任务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对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