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1亿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做好社会救助

社会救助科 2021-12-29 0

2021年,开封市民政局坚持把防止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积极争取8.81亿元中央、省级资金及慈善资金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切实兜牢兜住民生保障底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多措并举提升兜底保障水平

积极争取国家、省级资金,统筹落实低保、特困救助、扶贫助残、临时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资2021年1-12月份,共保障各类救助对象31.59万人,发放各项救助资金5.11亿元。其中为低保、特困等救助对象14.4万人,发放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等资金3.81亿元;为7.44万名残疾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5317.69万元;为673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872.69万元;为80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687.54万元;为9.6万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6134万元。牢牢守住民生底线,不断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募集善款助力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

积极发挥民政牵头,慈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力量广泛参与的作用,第一时间向社会各界发布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慈善组织等社会组织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优良传统,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开封在行动”公开募捐活动,号召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为受灾地区给予援助。截止12月份,开封慈善会系统共接收防汛救灾资金3.1亿元,救灾物资折合5000余万元。极大支持了灾后救助工作。

行开封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以“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精心组织“99公益日”活动共动员92万人次参与,募集善款6085万元,取得了全省市级慈善会排名第5的好成绩,河南省慈善总会特发贺信祝贺发起“善行开封助乡村振兴”系列救助项目、“善行开封”大病救助项目、“善行开封”困境儿童救助项目、“圆梦行动”助学项目、SOS紧急救助项目、“慈善暖冬行”项目、“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项目等七大慈善公益项目内容涉及助医、助老、助困、助学、关爱困境儿童、发展教育事业及敬老院提升改造、村社基础设施建设及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拓宽了慈善项目的救助范围,提高了慈善资金的使用效益,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党建+五社联动助力社会救助

坚持党建引领,发动组织社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等各方力量,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定期开展逐户排查,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及时给予相应的社会救助,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截止目前,全市252209脱贫人口中,纳入农村低保保障52700人,纳入农村特困保障12406人。全市20935三类防返贫监测对象中,纳入农村低保保障11448人,纳入农村特困保障311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