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祥符区西姜寨乡白庄村入选全国 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政权区划科 2021-12-27 0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公布了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全国497个村(社区)入选,我市祥符区西姜寨乡白庄村榜上有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增强村级议事协商的可操作性和规范性,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民政部组织开展了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活动。此次公布的试点单位,是在各地申报和省级遴选推荐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和研究审核确定。

白庄村位于祥符区西姜寨乡政府西北5公里处,交通便利,开港大道南北贯穿。3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529户2377人,党员52人,村两委7人,耕地面积8061亩。近年来,白庄村把议事协商贯穿村级事务决策制定和实施全过程,以搭建协商平台、组建协商队伍为主要任务,建好白庄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每个月至少举行1次协商议事活动,积极协商解决群众关心的各种问题建立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全村党员任成员、群众广泛参与的试点工作机制,积极搭建协商平台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边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同时,积极拓展线上表达意见、结果公示等功能,拓宽老党员、老干部和外出务工人员参与渠道,构建党员教育大学堂、技术培训大课堂、道德法治大讲堂、文化活动大礼堂、村民议事大会堂“五堂合一”新模式,聚焦村级经济发展、土地流转、公共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通过协商基本原则、议事范围、协商和酝酿、方法程序、执行监督、记录存档等内容,对复杂事宜的议事协商,应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由村委会提请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使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根据民政部通知要求,此次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实验周期不超过两年,实验结束前将由省、市民政部门进行总结评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