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

政权区划科 2021-12-24 0

      为奖励表彰相关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总结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经验,部署今后我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12月23日,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会议前,市领导高建军、卢志军、张松文、邵华、卢捍卫、马中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宏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春波接见了参加会议的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并合影。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卢志军在讲话中指出,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上下特别是政法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担当、忠诚履职、合力攻坚,打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实现了预期目标。我市创建的“三书一函”、“一书一档”、农村集体“三资”整治等8项经验做法被全省、全国推广,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满意率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综合成绩连续3年居全省第一方阵。我市扫黑办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地市级扫黑办受到全国表彰。

      卢志军强调,今后各县区、各部门要持续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在线索核查上持续发力,在依法严惩上持续发力,在“打伞断财”上持续发力,在源头治理上持续发力,在统筹协调上持续发力,在责任落实上持续发力。持续做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开封、法治开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刘宏东宣读《开封市荣获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名单》、《关于奖励表扬开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宋春波宣读《关于通报表扬开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级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决定和优秀办案团队的决定》,并进行现场颁奖。

      三年来,我市黑恶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共打掉涉黑组织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1个、涉恶团伙70个;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2020年全市刑事类警情较2017年下降17个百分点;法治权威充分彰显,全市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08件501人,全市法院审结162案1078人;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36件,党纪政务处分313人;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全市打掉农村涉黑涉恶团伙6个,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74个,清理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村干部14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全市打掉资产在亿元以上的涉黑涉恶团伙4个,依法收回并合理使用国有集体土地3333余公顷,房屋11.5万余平方米,资金4264万余元;政法队伍战斗力不断增强,全市7000余名政法干警奋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13名政法干警在专项斗争中负伤;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2020年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中,我市公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较2017年分别上升3.4和5.71个百分点。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坚持党的领导,扛牢主体责任;坚持依法严惩,做到不枉不纵;坚持纪法协同,深挖彻查“保护伞”;坚持固本强基,筑牢战斗堡垒;坚持标本兼治,铲除滋生土壤;坚持督导问效,全力攻坚克难;坚持依靠群众,营造浓厚氛围,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化积累了宝贵经验。


【来源:开封日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