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传递温暖 用爱播撒希望

2021-12-22 0

自开封市民政局“1+12”新时代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不断致力于提高院内福利儿童的养育及教育质量,切实将儿童养、教水平提上一个新的台阶。在与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的合作中,婴幼儿抚育项目、小姐妹学前教育项目、特需特教项目以及青少年特需运动项目相继在院内落地生根、茁壮成长。秉承着“带来一粒种子,播撒一片希望”的理念,志愿者们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不断探索、不断尝试、不断前进,运用全新的理念、创新的知识和科学的方法,多措并举惠及院内福利儿童,携手同心为孩子们谱写爱的篇章。

优化抚养模式,实现精细养育——婴幼儿抚育项目

在引进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种子项目以前,福利院也一直在探索更好的养育模式,但总体来说科学性有待提高。婴幼儿抚育项目的介入,主要针对的是0至3岁的婴幼儿,以回应式抚育为主导,逐渐建立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依恋,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获得足够的安全感和归属感。有了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1+12”新时代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大刀阔斧、勇于创新,秉承“关爱奉献”的服务理念,用心为孩子打造温馨、安全、舒适的养育环境,通过带领孩子们进行音乐律动操、数数字、唱儿歌、朗诵古诗等活动,给予孩子鼓励与尊重,促进孩子在认知、语言及情感等方面的发展。通过日复一日的亲密式抚触、情感交流等,志愿者们很明显地发现,那些经常哭闹的孩子爱笑了,那些性格内向的孩子会主动与老师交流了,也会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了……人们常说,只有学会了爱的能力才会去爱别人,志愿者们用爱心、耐心呵护孩子茁壮成长,守护温馨幸福家园,弥补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缺失的爱,同时也创造了寓教于养的全新养育模式。

1.jpg

2.jpg

3.jpg

4.jpg

“1+12”新时代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开展运动发展课程,通过韵律操、滑滑梯、钻桶等游戏,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协调能力,又促进了孩子们在精细运动、语言交流、社交情感等方面的发展。)


丰富特殊教育,提升发展水平——小姐妹学前教育项目

在项目开展以前,孩子们每天上课的内容就是在活动室看电视,没有持续性、系统性的教学活动。“1+12”新时代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按照小姐妹学前教育项目的指导要求,针对3至7岁的福利儿童,根据其实际需求、发展阶段,精心设计适合特殊儿童的教学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设计以及温馨活泼的环境创设,不断营造儿童自律的良好习惯,提升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能力,逐渐建立他们的自律、自尊和自信,为他们融入社会奠定良好基础。经过不断摸索、调整优化,小姐妹学前教育项目逐渐发展为全院工作的亮点,志愿者们与孩子间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孩子们也逐渐有了上学的意识,每天早早从“家”出发,活像一群快乐的小精灵。伴随着动听的旋律、悠扬的乐曲,樱桃小班和草莓大班的欢歌声、朗读声此起彼伏,志愿者们通过主题鲜明的教学活动、趣味十足的课程设计,寓教于乐,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充分关注每位孩子的情绪状态,引导大家主动参与、积极互动。在潜移默化中,孩子们对特教课程充满了向往与热爱,与志愿者老师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上课时,他们积极性非常高昂,争先恐后的回答问题;下课后,一些能力较强的孩子还会主动要求打扫卫生、布置环境等。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志愿者们倍感欣慰,他们用行动播撒阳光,用爱心点燃希望,以爱之名为福利儿童撑起一片蔚蓝天空。

5.jpg

“1+12”新时代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上音乐律动课《吹泡泡》,通过生动有趣的动作,模拟泡泡变大变小的形状,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提升孩子们的认知能力。)

6.jpg

7.jpg

8.jpg

12月13日是国家公祭日,“1+12”新时代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开展了以“不忘国耻  振兴中华”为主题的教学活动,通过给孩子们讲解党史国史,带领孩子们绘画和平鸽,寄托哀思,厚植孩子们的爱国爱党情怀,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关照重残孩子,注重因材施教——特需特教项目

对于那些肢体或智力残疾程度较重的孩子,“1+12”新时代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不仅没有放弃,反而给予了他们更多的关爱、照顾。为了实现这部分孩子学习教育的多元化,本着“因爱施教”的原则,专门成立了特需特教项目。项目以促进特需儿童发展为宗旨,以融合教育理念为引导,力争为每一名特需儿童提供自然的、融合的教育环境。考虑到孩子们的身体状况,志愿者们在课程设计中多采用图片演绎及手工制作的形式,循循善诱、耐心讲解,充分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及手眼协调能力。通过学习交流、探索发展,志愿者们逐步为孩子打造了一个康教结合的学习乐园,孩子们从腼腆内向变得逐渐活泼开朗起来,以前卧床的重症脑瘫儿童也在志愿者老师们的帮助下坐起来了,甚至学会了叫“妈妈”、数数字、辨色彩、制作简单的手工……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达到了康复锻炼的效果。

9.jpg

10.jpg

“1+12”新时代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开展课程《认知:水果和动物找朋友》,通过图片直观、形象地教育引导孩子辨认不同的形状、颜色,很好地锻炼了孩子们对色彩的敏感度,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孩子的认知能力。)

11.jpg

12.jpg

“1+12”新时代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为孩子们开展《认识小白兔》课程,通过耐心讲解,引导孩子直观地辨识动物与颜色,给予孩子充分的肯定与鼓励,让孩子树立信心、乐观向上。)


促进全面发展,助力茁壮成长——青少年特需运动项目

青少年特需运动项目的引进,为院内的大龄福利儿童带来了福音。“1+12”新时代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符合条件的儿童、青少年开展体育课程,为福利儿童创造一次机会,注入一份希望。志愿者们带领孩子每天上下午各运动一个小时,为孩子们开展多样的有针对性的钻圈、滚球、运球、跨障等多种运动形式,锻炼其平衡能力、协调能力、控制能力并带动身体其他机能如柔韧、力量、灵敏等的发展。看到原来肢体僵硬的大龄儿童能够跟随指令完成一连串的体育动作,看到原来乱跑的孩子安安静静的坐在教室写字画画,看到孩子们由原来的仅吃饱穿暖到全面发展……志愿者老师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因为有你,我不孤单”,志愿者们的关爱与呵护,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亲情与温暖,为这些折翼的天使们插上了“爱的翅膀”,播撒着明天的希望。

13.jpg

14.jpg

15.jpg

“1+12”新时代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进行热身运动,耐心讲解并进行动作矫正,通过拍皮球、老鹰抓小鸡等多样化的游戏、运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互动交流,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开封市民政局“1+12”新时代志愿服务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目标,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志愿服务理念,取得了良好成效。“1+12”新时代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从孩子的切身利益出发,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探索,通过更加专业、先进的教育,多措并举惠及福利儿童,促进孩子感知、认知、运动、语言、情感以及社交等方面全方位发展,为民政社会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