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推进“结婚一件事”改革

社会事务科 2021-11-29 0

为深入推进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市民政局强化信息共享、优化业务流程、延伸服务触角,加快构建更加便捷、更为高效的部门联办模式,实现结婚户口“一件事”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夯实基础,畅通办理方式。市民政局积极对接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依托开封市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一次办”专栏,优化结婚户口联办申请流程;通过接口调试,实现相关联办数据流转及时可靠、信息互联互通、过程安全可控。全程推进无纸化办公,所有材料通过电子扫描形式流转。在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联办窗口统一配置具有身份信息读取功能和文字识别功能的高拍仪,扫描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材料,以数据形式完成跨部门流转,极大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建立机制,落实工作实效。出台《开封市推进“结婚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关联事项、实施步骤及工作任务目标,确保“结婚一件事”按时保质推进,做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提高服务质量。

三是建设队伍,提供优质服务。11月29日,以微信直播方式开展“结婚一件事”联办事项业务培训,明确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系统操作、硬件使用等方面的培训学习,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改革后的相关业务知识,全面提升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效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发挥现场工作人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作用,积极主动提供咨询引导服务,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

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印发《结婚一件事服务指南》1000余份,“结婚一件事”告知书2000余份,通过LED屏等方式,广泛宣传“结婚一件事”,婚姻登记机关设立“结婚一件事”窗口,婚姻登记工作人员同时为“结婚一件事”宣传员,向办事群众宣讲结婚一件事的政策和具体内容,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主动向办事群众推送政策,提高群众知晓度。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