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成果展 ——曲兴村

2021-11-15 0

祥符区曲兴村

为了推进我村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经全体村民充分酝酿、讨论并征求各界意见、建议,特制定村规民约,经“四议两公开 ”程序通过,现予以公布,请遵照执行。

    一、道德与法制 

1、坚持依法治村与以德治村相结合,全体村民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道德遵循,弘扬尊老爱老、爱护师长、关心弱小、护佑儿童的传统道德行为。

2、坚持改革创新,全体村民应革新观念、破除陋习、大胆创新,容忍符合时代潮流的人和事。

3、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邪教及其它不文明行为,树立良好社会风尚。

    二、人居环境

1、所有村民皆有积极参加清洁家园等改善人居环境活动之责任,参与和支持农村环境卫生改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各家应遵守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责任制,禁止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杜绝垃圾乱扔、粪便乱排,柴草杂物等乱堆乱放现象。

3、家禽家畜集中圈养,不得散养,犬只必须拴养,死禽死畜要深埋。

4、确保村内道路及两侧和公共场所卫生整洁,无粪堆粪坑、无散养牲畜、无私搭乱建、无柴草垛、无白色垃圾,保证道路畅通。

5、保持河道清洁,不得将垃圾、农药瓶和农田杂草等杂物倒入各大小河道。

6、自觉维护村内绿化地段的树木,不乱砍伐树木,保持绿化地段无杂物、无杂草、无垃圾,确保树木生长旺盛,树木要及时修剪。

7、严禁焚烧秸秆,村民有义务进行监督举报,对违反规定的农户给予相应处罚。

8、自觉维护好村内公共设施的完好性,不得随意破坏垃箱、垃圾池、绿地、路灯、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

9、村委会定期组织美丽庭院、门前三包等卫生评比活动,并把评比结果在公示栏上公布,并制定相应奖惩制度。

10、禁止私搭乱建,在合法宅基地建房要经过审批和各案,严禁在可耕地上建房。

11、凡违反上述规定者,责令其限期改正,并视情况给予5000元的罚款处理,严重者报送公安机关处理。

    三、社会治安

1、每个村民都要学法、知法、守法、自觉维护法律尊严,积极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2、村民之间应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不打架斗殴,不酗酒滋事,严禁侮辱、诽谤他人,严禁造谣惑众、拨弄是非。

3、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不扰乱公共秩序,不阻碍公务人员执行公务。

4、严禁偷盗、敲诈、哄抢国家、集体、个人财物,严禁赌博、严禁替罪犯藏匿赃物。

5、严禁非法生产、运输、储存和买卖爆炸物品;经销烟火、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须经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批准。不得私藏枪支弹药。

6、爱护公共财产,不得损坏水利、道路交通、供电、通讯、生产等公共设施。

    四、消防与安全

1、严禁焚烧秸秆以免造成大气污染和火灾发生 。

2、家庭用火做到人离火灭,严禁将易燃、易爆物品堆放,户内、村内定期检查、排除各种火灾隐患。

3、加强村民尤其是少年儿童安全用火、用电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全体村民消防安全意识。

4、提倡节约用电,做到安全用电,禁止私拉乱扯,合理使用电器,杜绝用电事故发生。

5、禁止无证驾驶,严禁危险驾驶,杜绝交通事故。

    五、邻里关系

1、村民之间要互尊、互爱、互助、和睦相处,建立良好的邻里关系。

2、在生产、生活、社会交往过程中,应遵循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发扬社会主义主义新风尚。

3、邻里纠纷,应本着团结友爱的原则平等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向村委申请调解,也可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树立依法维权意识,不得以牙还牙,以暴制暴。

4、禁止家族主义,抵制、揭发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

    六、婚姻家庭

1、遵循婚姻自由、男女平等、一夫一妻、尊老爱幼的原则,建立团结和睦的家庭关系。

2、婚姻自由,反对包办、干涉,男女青年结婚必须符合法定结婚年龄要求。

3、树立正确的生育观,提倡优生优育,禁止歧视女婴、女性。

4、夫妻地位平等,共同承担家务劳动,共同管理家庭财产,反对家庭暴力。

5、父母应尽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禁止歧视、虐待、遗弃女婴,破除生男才能传宗接代的陋习。子女应尽赡养老人的义务,不得歧视、虐待老人。

七、民风民俗

1、成立红白事理事会,原则上由理事会操办村内红白事。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杜绝大操大办,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

2、红白理事各项费用具体标准为 :

嫁娶:(1)订婚、彩礼不得超过 3万元;

2)婚宴每桌不超过8个菜,2个汤,香烟15元 一  

          盒,白酒不超过30元每瓶;

3)婚嫁车辆不超过6辆。

殡葬:(1)提倡火葬,火葬后不用棺材;

      (2)不提倡大摆宴席,原则上待客以熬菜为主,条件较好的可            以熬菜加四个凉菜;

    (3)用酒每瓶不超30元,香烟每盒10元;

    (4)提倡不用社火或少用社火;

    (5)禁止不健康的演艺活动。

3、不提倡大办满月、周年、寿宴、升学、参军等宴席活动。特殊         情况需要办者,不得超过婚宴标准。

    八、此村规民约应为全体村民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自颁布 之日起执行。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