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兜底保障工作推进会

社会救助科 2021-11-15 0

近日,市民政局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兜底保障工作推进会。三县三区民政局分管局长和社会救助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树伟主持。

会议传达了《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开展社会救助规范管理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开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调研情况的通报》。三县三区民政局就救助标准提高后7-10月份救助资金补发和11月份低保、特困等救助资金发放进展以及落实兜底保障政策排查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随后,王树伟对当前和下一阶段的民政兜底保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要求,各县区民政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组织精干力量规范整理档案资料,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再次对困难群体的监测户进行摸排核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民政兜底保障范围,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严防“脱保”“漏保”持续提升敬老院的服务管理水平,扎实做好集中供养回流人员的返院工作,同时全面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进行摸底排查,要求做到分散供养人员与监护人共同居住且户容户貌干净整洁。进一步加大民政政策宣传工作力度,通过印发宣传单、制作明白卡等方式,做到受助对象对政策“一口清”,提高困难群众政策知晓度。

会议强调,各县区民政部门要加强与财政部门协调沟通,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扛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治责任兜牢兜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微信图片_202111110856562 - 副本.jp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