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祭扫,弘扬文明新风---开封市民政局在“寒衣节”期间落实疫情防控和文明、安全祭扫工作

社会事务科 2021-11-02 0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实现文明、平安祭扫目标。开封市民政局在“寒衣节”前下发了《关于印发2021年“寒衣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市公墓、殡仪馆、陵园等殡葬服务机构在“寒衣节”期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要求,落实落细“七项措施”,做好“寒衣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

一是健全领导机制。成立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权任组长的“寒衣节”祭扫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媒体加大宣传,引导群众提前预约,错峰祭扫,绿色祭扫。三是加大督导检查。领导小组对各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安全管理以及祭扫服务管理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和业务指导。四是开展专项活动。全市殡葬服务机构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无烟陵园”祭扫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服务保障。五是强化防控措施。全市殡葬服务机构要有序开放,配齐口罩、手套、消毒液、测温枪等必要的防控物资,做好办公场所和服务场所的通风消毒。对入园祭扫群众进行分时限流,入园人数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50%以内。强化测体温、验双码、戴口罩、1米距等防控措施。及时更新维护云祭祀系统,开通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通道,引导群众提前预约现场祭扫时间。六是制定应急预案。科学制定应急预案,所有工作人员要做到熟知内容、熟悉流程、明确职责,一有突发情况,迅速进行处置应对。七是做好安全工作。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从源头上消除火灾等各类安全隐患。



To Top